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图书馆工作人员 李瑛

李瑛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09:24 点击次数:

金秋九月,2020级新生如约而至。在忙碌的迎新工作结束后,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随之开始,以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为接下来的科研学习打好基础。作为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图书馆每年都会向新生开设入馆教育,介绍如何高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我今年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负责管理学院和体育学院的新生培训。

上周我在线上完成了管理学院的培训,今天到线下对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做入馆教育。由于我是在管理学院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对管理学科较为熟悉,上次的线上培训相对从容,但对体育学科还了解较少。所以在接到要去给体育学院做培训的任务后,我浏览学院网站,了解学院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方案、形式以及学院师资情况,检索专业数据库了解学院教师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和学科核心期刊等信息,在课件中适当加入体育学科的内容,希望培训能更具针对性。

下午4点,我提前半小时到达体育学院报告厅,做好培训前一系列准备工作。离约定开始时间还有10分钟,同学们已全部到达。我深深感受到大家对于此次培训的热情,希望能把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完整清晰地介绍给他们,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大家科研路上的好帮手。我首先从图书馆的概况讲起,播放了图书馆的宣传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图书馆的历史、现状、馆藏、分馆特色、文化活动和空间设施等内容。接着,我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目前拥有的资源,从纸本图书到数据库,从门户网站到微信平台,从资源荐购到馆际互借,方便大家多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去获取图书馆的资源,以便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最后,我讲解了信息咨询、查收查引、信息素养教育、讲座预约、定题服务等深层次服务,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地为同学们开展科研服务。培训期间,我在和新生交流时了解到他们虽然刚入学,但已经阅读了文献,下一步准备做文献综述;我再次被他们求知探索的精神所打动。

不知不觉间,一个小时的培训结束了。走到校园里,天格外蓝,风分外柔,回想起学生眼神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对科研的投入和对未来的期待,我的脚步更加坚定。祝愿新的学子书写灿烂的人生故事,祝福百廿山大迈向崭新的征程……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作人员 李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