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文化兴村调研队成员 刘艳兰

刘艳兰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08:27 点击次数:

今天是“云上乡遇”文化兴村调研队开展工作的第7天,我们对鲁豫川云赣五个省文化振兴乡村的调研工作也接近了尾声。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得不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但是这一次特殊的云上相遇,让我们调研队在乡村文化的海洋里开启了一场特别而奇妙的旅行。

今天我的调研任务主要是阅读各省队的调研分析报告并批注,以及在我所在乡村进行文化兴村采访。早饭后,下着绵绵细雨,这样的天气刚好适合窝在家里阅读调研报告。五个省份,每个省份我们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10个文化兴村案例进行报告撰写,从该村脱贫前的概况到采取文化兴村的措施,从实施过程的艰难到成功后的崭新气象,这些都在每个小分队的报告中展现了出来。几个小时浏览下来,我感受颇深。鲁豫川云赣五个省有五种不同的文化底蕴,各省地区间也存在着一定的特性,所以五个省就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兴村模式——红色旅游、文化产业、文化+互联网……我一边感叹各地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边敬佩政府和村民开发当地文化的智慧,同时也想到了自己家乡——荔江镇的荔枝文化扶贫模式。

下午,雨停了。我联系到家乡所在地合江县荔江镇三江村的冯主任,相约向她了解家乡的文化扶贫、文化兴村概况。交谈中,冯主任告诉我,合江县有着千年的荔枝种植历史,而合江县50%以上的荔枝都产自荔江镇。这些年,政府依托本地特有的荔枝文化打造了多地闻名的荔枝节,建造荔枝广场和荔枝公园,开设各大网络销售平台,通过这样的文化开发促进当地荔枝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各乡镇振兴。在我的印象中,近几年家乡的荔枝节一年比一年盛大、热闹,也有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慕合江荔枝之美名而来。

文化是根植于一个地区内心深处的东西,文化的孕育和熏陶会影响一方人的生活方式、经济条件甚至是人的性格气质。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鲁豫川云赣五省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也使得各地各村集思广益、奇思妙想,通过现代思维和现代技术将当地特色文化挖掘、开发、传承和发扬。相信这只是中国乡村发展的缩影,未来的中国百姓会更加幸福、中国乡村会更加美好。

这一次云上相遇,难忘、值得,期待未来有一次线下的相见。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艳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