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三门峡市环保局实习生 谢雪莹

谢雪莹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08:01 点击次数:

懵懂女孩褪去稚嫩,眺望远方,虽道阻且长,然鲜花铺地,将愈走愈坚定,愿年少有为。6月9日是我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我来到三门峡市环保局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工作。而今天,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简单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拿着开好的实习证明,我走出了环保局的大门,坐上公交车和往常一样踏上回家的旅程。心情有些复杂,有种长长舒口气的释然,不用再每天早起赶公交上班了,同时忆起办公室里熟悉的桌椅、电脑,怀念与茫然一时涌上心头。两个月的时间在忙碌中过得飞快,回顾往昔,感触良多。去年是母校回访、支教、学车、考级,今年是疫情,是实习,是准备六级与开学的考试。

短短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丰富多彩,实习第一天的所见所闻仍历历在目。此次实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巩固与拓展,在生活、为人处世方面我也受益良多。早睡早起,帮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上班打卡,让我树立起了时间观念;每周一的例行打扫,助我戒掉“懒”字,同叔叔阿姨们建立良好关系;日常工作,教会我如何正确有效地与人沟通,明白以后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有纪律性组织性,重视团队成员的沟通合作。

然而实习带给我的远不止上述内容,最重要的是,它让我慢慢认清了工作的现实。实习为那些想要走出象牙塔、渴望了解体验职场生活的学生们提前打开了一扇窗。许多实习生满怀期望,就像我实习前几天一样,信心满满地走上实习岗位。然而实习几天后却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工作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样高大上、多姿多彩,反而大多是一些枯燥且无味、简单又琐碎的基础性工作,比如送文件、打印资料、发传真等。有些同学认为打印、挑挑错别字、整理文件学不到什么东西,我之前也有过类似疑虑,但现在我明白了,每个行业都有其相对应的基础性工作,这些基础工作同时也是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之初的必经道路,是职业生涯一块非常稳固的垫板。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不牢固决定着你最终的高度。许多职业强者,最初都是从一个小职员做起,日日夜夜做着所谓干燥无聊的“杂活”。

重点不是埋怨自己的活多杂多累,而是在工作过程中“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无论学习还是实习工作,我们都要保持一颗求学问道的上进心。对知识,不仅限于课本,还有工作中许许多多的小细节与道理,都要努力去学习、去求知,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因势而变,以取得理想成效。不要好高骛远,人生路再长也要一步一步地走,生活中的事再多也要一件一件地做。突然想起杨绛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与君共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谢雪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