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成员 伊默

伊默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08:49 点击次数:

驱车从卫生服务中心离开的途中,望着窗外烟雨朦胧的五峰山,我的思绪不由自主飘向远方。脑海中一直回想着张主任的那番淳朴之言,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十分钦佩他坚定的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仿佛是中国神州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基层公卫人的缩影,扎根基层,用自己日日夜夜平凡的付出书写着基层公卫人伟大的篇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道防护网,他们正是这道防护网后的白衣战士,在维护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五峰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是济南市长清区远郊毗邻五峰山的一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里远离省会中心的喧嚣与繁华,幽静地坐落于五峰山山脚下,为辖区内两千多居民提供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三甲医院那些先进和现代化的设施,也没有三甲医院每天熙熙攘攘的就诊患者,但在我心目中,却堪比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即使条件些许简陋,但每位医护人员都尽心尽责地为患者朋友提供着最优质的服务。每个口罩背后是一张张充满温情的笑脸,这里的医生护士和患者之间更多的是亲密的邻里关系,从医患交流到医疗操作,都流露着他们极高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公卫科科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中心口腔科参观了解。看到我们一行来访,张主任放下手头的文书工作,热情接待了我们。张主任是口腔科办公室的退休返聘医师,一个人担负起口腔科所有的医疗工作。医院口腔科作为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规划中必备的科室之一,承担着辖区内居民大大小小的口腔诊疗问题。科室内摆放着一台老旧的口腔综合治疗椅,椅面上油漆已经大面积脱落,露出深棕色的铁锈,和旁边崭新的仪器形成鲜明对比。它仿佛和这座中心一样,诉说着这里光阴悄无声息流淌的故事。当得知我们是来自山东大学的硕博服务团,此行目的是了解济南市基层公共卫生发展现状时,张主任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我们把此次调研作为一个了解中国基层公共卫生发展情况的窗口,在学习之余多深入基层,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了解基层公共卫生真实现状,将来为基层医疗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当聊到择业时,我问到一个问题:“张主任,从您三十多年前入职到现在,个人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张主任沉思了片刻,回答道:“从毕业那时起我就注定是个基层公卫人,扎根基层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义务。这里居民普遍收入水平有限,我们基层公卫人能做的就是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为大家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心系群众,把本职工作做好。”从古至今,向来都是伟大出自平凡。纵观历史长河中的历代伟人,无不都是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基层卫生,它永远是公共卫生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和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张主任也坦言,当前我国基层公共卫生目前比较薄弱,近年来各项条件正在逐步得到改善,他们也经常有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通过参加会议、阅读专业书籍等方式,偏远地区的基层人员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领域前沿的知识。一位合格的基层公卫人员必须要用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一颗向上之心,这才是最好的方式!

听完张主任的一番话,我内心受到很大的触动,这也许就是基层公卫人的“情怀”吧!我内心突然涌起了一阵冲动,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发声,让公众知道祖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基层公卫先辈,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大山,奉献给了基层,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也应享受应有的尊重。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伊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