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 周汶霏

周汶霏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08:40 点击次数:

连日来的雷雨消解了盛夏的暑热,突然发现今天已经立秋了,前几天在酷暑中冲刺省青教赛决赛的情景还在眼前。即便在比赛结束之后的这几天,早上醒来,总还会下意识地想,今天还要修改哪几个教学节段……也许还要给飞速运转的大脑再长一点的时间,让它去适应告别青教赛的生活吧。

回顾这十个月的备赛过程,有太多难忘的时刻,有太多想要感谢的人。

比如,备战初赛的封闭培训。连续四天,从早到晚,教发中心的李赛强老师与来自文理工医各学科的资深专家、教授,带我们一起剖析和讨论“一堂好课”究竟需要怎样的选题、环节与活动设计,如何理解和实现“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什么样的问题才是能启发思考的好问题,怎样让学生“get”课程重难点的意义与价值,如何设计有效的任务提升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等等。这些有前沿、有视野、有深度、接地气的教学理念与经验传输颠覆了我对教学的认知,也帮我解开了萦绕已久的教学困惑。在一轮又一轮的资料查阅、模拟试讲、点评互评、修改重构中,我再一次建立起了对“一堂好课”的认识与理解。

比如,疫情期间的“在线磨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学校与学院第一时间发起了“线上磨课”活动,“云讲课”“云交流”“云指导”紧锣密鼓地推进着,使我们始终保持在紧张的备赛状态中。学校邀请获得国赛与省赛一等奖的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在线定制”课程修改意见,他们的卓越、无私与热情常让我们深深感动;教发中心的各位老师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激励我们,“注意时间”“克服困难”“坚持到底”,既严格又温暖;学院还专门为我组建了指导专家团队,这其中有杰出、资深的教学专家,也有省赛折桂的青年教师,强大的后盾与支持让我心怀感恩、坚持前行。

比如,决赛前的现场集训。决赛日程一确定,“早八晚六”的赛前冲刺集训便拉开帷幕。朱征军老师、李爱霞老师、肖一冰老师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安排了便捷、安心、高效的备赛环境和资源支持,马晓乐老师、刘广荣老师、林贵梅老师、朱征军老师、邹永新老师、矫雅楠老师帮我们进一步打磨讲授过程,李赛强老师更是远程连线指导点评。赛前几天,仝兴华书记、刘传勇院长、张树永院长等几位校院领导还前来为我们加油打气……指导专家们的倾力付出,让我们在决赛冲刺阶段走得更扎实、更自信、更从容。还有并肩作战的各位队友,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我们都经历了时间与压力的考验,在每一次逼近体能极限的时刻,我们都依靠彼此守望和相互扶持,共同坚持到最后。

青教赛是一场比赛,但又绝不仅仅是比赛,它给有志于精进教学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突破自我的广阔空间。努力与付出是青教赛选手的底色,而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叙事上彰显个性则是选手们独有的亮色。祝愿每一位深爱教学的青年教师都能在这个广阔空间中挥洒出属于自己的那抹独特而亮丽的色彩。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教师 周汶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