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经管下乡调研团队成员 韩璐

韩璐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2日 09:08 点击次数:

晴空如洗,万里无云。早晨9:00,我来到菏泽市曹马南村。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林木和略显陈旧的建筑,这是我对曹马南村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我针对农村经管人员的工作情况展开了调研。

我参与的“经管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旨在帮助乡村财会人员提高工作能力,助力精准扶贫与小康社会的建设。通过对农村会计人员现状的了解,找到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给出建设性意见。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对会计行业生态有着高度的关注,因此我积极参加了这项活动,期盼着能够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曹马南村,通过村民委员会主任的热心引荐,我与村会计胡留祥展开了详细的交流采访。我了解到,当地村会计除了负责该村的大小账务,还要与其他村委会成员一同处理村里的琐碎事务,工作比较忙碌。年近五十的胡会计坦言,自己有时也会感到疲惫和力不从心,他笑着说:“我已经工作了二十年啦,这个职位需要更年轻的人来承担。”他的笑容中有些许落寞,像千千万万的农村一样,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青年人才的缺失严重,许多年轻人或因为落后的环境、或因为缺乏学习进步的机会与平台,而不愿意回到农村工作。

那么,如果有这样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呢?当我询问胡会计对于专业培训与进阶的看法时,他表示非常乐意接受。“虽然我这个年纪学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慢慢学总能学会的。”他认为,这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也能让村里的账务形成体系,便于上级的检查和核对。由此,我深切感受到了农村财会人员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他们的学历或许不高,或许依然沿用着老旧的“流水账”等形式来记录账目,但他们同样相信会计人员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农村财会人员中的许多人并非安于现状疲于改变,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合适的培训机会。

如果我们能够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为农村财会人员提供易于理解与操作的学习资源,我想,这对于国家的精准扶贫和乡村财管人员素质的提升,都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充足的学习机会与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就业,为农村注入活跃而崭新的生命力。

点滴星光汇成璀璨银河。我想,农村财会人员的不断进步,也终将成为泱泱大国发展道路上愈发坚实稳固的基石。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韩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