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员 郭晓宇

郭晓宇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2日 09:15 点击次数:

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生活的压力,信奉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村落居民们,总是不那么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山东大学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想着借专业优势带给村民们一些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

今天是志愿服务第一天,我早早制定了详细的宣讲流程,带着笔记本和资料叩响了村里一些有小孩子的村民家门。我记得小时候气呼呼地抢走爸爸的酒杯时,爸爸总是乐呵呵地跟酒桌上的朋友说,“我家闺女不准我喝酒啦!”所以我想,从小孩子们入手肯定是个不错的思路,家人们听到自己的小孩关心自己的健康肯定比我硬生生地讲解更有效果。

为了引起小朋友们的兴趣,我提前准备了关于健康知识的有奖竞答。然后,根据我在妈妈那里打听到的村民们已经存在的疾病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分别给小朋友们进行了讲解。

对面村里的一个爹爹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伴高血脂又餐餐少不得饮酒,我就和他的小孙女说悄悄话。我对她说:“以后爹爹要喝很多酒时,你就去偷偷抢走爹爹的酒杯,平时多带着爹爹去溜溜弯,监督爹爹每天按时吃药。”最后,我笑嘻嘻地和小朋友拉了勾,达成约定。

我又找几个同龄人,小大人们在家里说话也是很有分量的,而且他们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有了更深的感触和了解。我给他们讲解了基础的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以及一些包扎方法。因为家里没有做演示用的工具,我带着他们一起看了一些视频,并且进行了讲解,尤其是针对紧急情况发生时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以便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

青年们总是存在着很多共同的健康问题,比如心理、作息、饮食、运动等。年轻的身体并不足以支撑我们对健康的消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很多年轻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比不上家里的老人。我以前也总是不太在意身体健康,这次疫情让我更加懂得健康的意义。

一天的活动结束,我有一些疲惫,但我对村民们真实的非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

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将科学的健康知识带给更多的人,小南一直在行动!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郭晓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