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新闻学院兼职辅导员 宋石猛

宋石猛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09:02 点击次数: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93年光辉征程……”《朝闻天下》里传来了主播熟悉的声音。我翻了翻手机相册里的军装照,回想起自己在部队的时光,并在浏览器的搜索框里打出“1999年国庆阅兵”,按下了回车键。

一个个方队走过,队员们身姿矫健、步履铿锵,6岁的我盯着家里的14寸彩电,目不转睛。这一年是1999年,电视里阅兵的画面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因此生根发芽。

在这之后,每每看到军人的身影,我想加入其中的渴望便与日俱增。2013年,高考结束,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我看到了征兵宣传,我知道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当我的手里同时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的时候,我选择了后者。9月5日,我穿着崭新的军装,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忐忑、激动。部队的大巴车在盘山路上缓慢行驶,记不清楚转了多少圈才在平地上停了下来。下车后,我环顾四周,群山在皎洁月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巍峨。人群中有些躁动,抱怨不是心中想象的首都繁华,我却心想:挺好,我是来吃苦的又不是来养老的,否则参军入伍的意义何在呢?

“你只有给连队增光的义务,没有给连队抹黑的权利。”新兵连长的这句话我铭记至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训练时的真实写照。顶着烈日练军姿,趴在雪地上练战术动作,日复一日,身体变得强壮,意志也更加顽强,同时收获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下连后,我担任文书兼军械员一职,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有时为了把一项工作做好,熬夜加班也在所不惜,因为我的班长跟我说过一句话:要不就别干,干就要干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两年后,我退役复学,部队是所大学校,不仅使我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解放军战士的蜕变,更让我带着这份赤诚投入到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在部队的日子,想到“如果你觉得很累,坚持住,因为你在走上坡路”,然后咬一咬牙继续向前冲锋。

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我还是坚持着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打扫卫生、叠“豆腐块”、跑步等等,坚持着注重细节、踏实负责。

时至今日,接过学院兼职辅导员的接力棒,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呼、一个岗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我将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网易云音乐又传来了熟悉的旋律:当兵才知道过去的模样太放松,当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当兵才知道什么是孬种和英雄,当兵才知道千金买不到战友情,当兵才知道帽徽为什么这样红,当兵才知道肩章为什么这样重,当兵才知道祖国的山河在心中,当兵才知道军人热血铸忠诚……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辅导员 宋石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