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赴重庆璧山挂职锻炼实践团成员 刘琳琪

刘琳琪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09:35 点击次数:

初到璧山,就沉迷于她的“儒雅”:黛山秀湖给了她一份静谧;钟灵毓秀又为她装点了一份活力。不仅如此,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规划又赋予了她重要的使命。璧山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因“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璧山区的发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通过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组织报名,我幸运地成为了参与“2020年高校研究生来璧暑期实习”的一员,同全国多所高校的60余名同学一同来到重庆市璧山区。

我所在的单位是璧山区璧泉街道办事处的规建办,“规建”——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等。大到辖区内乡村的规划建设,小到一条道路的养护,都需要规建办协同其他部门完成。

进入到工作岗位的一周里,我和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进行了辖区内工厂违建台账的核实,走街串巷进入到每个厂房内实地核对先前统计申报的违规彩钢房面积,以便开展后续拆除整改工作;检查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度,下农村查找社区村民的住房与居住环境问题;协助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拆除小区住户违法搭建的建筑物;反映所辖社区内道路上出现的路面障碍物的堆积问题……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7月中旬开展的协助对接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入户调查工作。7月14日的一条新闻牵动着所有重庆市民的心:重庆检测发现西部物流园一个冷冻仓库部分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止疫情反弹仍旧是工作的重点,接到通知后,各个部门迅速开展应对工作。我所在的部门几乎全员出动,进入社区入户排查该产品的购买和食用情况,对近一个月购买过的住户进行摸排调查,督促所有接触过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我戴上口罩和手套挨家挨户排查时,内心感慨万千,在这场从年初开始的“战疫”中,不知有多少基层工作者默默守护着民众的平安,当我从“被保护的人”变成冲锋在前的工作者,才切实感受到了身上担负的责任。休息时,听同事姐姐们讲起在今年年初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他们不分昼夜地值守在公路关卡,登记过路人员信息、检查人员体温状况。因为并不知道下一个驶入的车辆中是否搭载着感染者或接触者,面对未知的风险,其实那时所有人的内心都是担忧的,但没有人借口退缩,都默默地坚守岗位,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架起防护墙。此时此刻,我切实体会到了那句“基层工作者需要‘胸怀远大,立足平凡’,才能不辱使命”。

每天进入单位,都会看到墙上的十二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提醒我如若想要立足基层,应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忘身上的使命,紧密联系群众,思考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在未来的实习生活中,我将不忘“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校训,并以身边的优秀同事为榜样,真诚对待基层工作,使自己每做一件事都有收获、有成长。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刘琳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