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线上实习参加者 刘雪宁

刘雪宁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09:09 点击次数:

随着线上实习的进行,我们的实习期已经进入了中后阶段。今天的实习岗位是静配,在实习之前我对静脉输液配制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个写着无菌的小屋子里,将针头打在玻璃瓶里面晃一晃就好。但是经过实习后,我对静脉配置这个岗位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

带教老师专门给我们录制了现场讲解视频和PPT的讲解视频,视频中老师先给我们展示了医院静配区的分布,包括缓冲区、液体库、审方区、阴凉库、低温库等20个区域,不同的药物需要不同的储存方式,有的是需要常温保存,有的需要低温保存。之后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静配步骤,一开始拿到处方开始审核处方,然后打印标签并且贴在输液袋上。一天七千袋输液的配制,为了保证每个输液配制的准确无误,并且正确地与病号对应,整个配制过程需要三个人同步配合,并且全部配制过程是在超净台内操作,工作人员都穿着超净服,戴好口罩和手套,确保无菌。配置好的输液袋都会扫码进行追踪,明确每一个输液带的去向,输液带分好病区,由专门人员送到护士的手中。这就像是一个小的物流公司,接单配送,井井有条。

我在视频中了解到,现在各大医院采取的都是静脉药物集中配置,不仅可以节约人力耗材,降低成本,还可以促进合理用药,医护配合,减少易患矛盾,加强药品的管理,减少输液的不良反应。而静脉配置的工作也远不止配置静脉药物,还包括处方的审核,患者用药的调研和临床的调研,调研特殊输液袋的使用是否正确,给药的间隔时间等常用的药学知识,以确保用药的正确;此外,还包括对静配科室满意度的调查,及时优化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避免因沟通不及时而导致的矛盾,在保证各科室之间能够很好的配合的基础上,提高科室间的信任度,减少医患矛盾。

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对静配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让我感受到了医药学科岗位的严谨性。一个小小输液袋的配制岗位,需要不同科室的配合,在每一个细节之处做到精确无误。医护工作的严要求,都是对生命的守护和负责,只有在每一个环节把好关,才能让患者的生命有最基础的保障。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刘雪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