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发现新我——自我意识探索团体训练》课程教师 孙浩令

孙浩令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8日 09:01 点击次数:

“我承诺,遵守组规,保守秘密,留下故事,带走自我探索的勇气,做更好的自己。”随着团体成员们真诚地说出最后一句承诺,这场发现新我之旅终于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刚结束的暑期学校课程里,我和一群可爱的同学进行了一场发现新我之旅。这场旅程于他们、于我而言都是一次新鲜的体验,是一次关于探索的体验,也是一次引发思考的体验。

这是一场新鲜出炉的旅程。对于探索自我意识这个话题的兴趣,来源于心理咨询和教学中的所见所感。对于当下生活的不满与迷茫,对于未来的彷徨与无措,对于自我的冲突与徘徊,这些表现形式多样而本质一致的问题让我开始意识到“认识自我”这个主题不是只列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纲上的内容,而是这个处在这个年龄的大学生们切切实实面临的议题。于是,《发现新我——自我意识探索团体训练》诞生了。

这是一场关于探索的旅程。“认识自我”或许是哲学家们几千年前就开始思考的问题,但怎么让这个充满哲学意味的问题接地气、变成同学们能够投入其中甚至有所感悟的团体活动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翻遍了手边的参考资料,也只设计出两天的教学内容,剩下两天的内容就需要自己来发散思维、开脑洞。在未知的结果面前,探索和创新的过程充满了辛苦和不易,也充满了忐忑与兴奋,幸运的是,最后同学们的反馈给这场探索之旅提交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这是一场引发思考的旅程。正如在课程结束时候有同学提到的一样,四天的时间很短,对于“自我意识探索”这个庞大的主题并不能彻底完成,这应该是一个终生的议题。的确,这四天的时间更像是一次契机、一个机会,一次开启关于自我思考的契机、一个开始对自己增多一些认识的机会。教学不应该只是一个工作任务,更应该基于一份对教学的热爱、基于一份对学生的责任。热爱的力量太强大了,当你开始热爱的时候,疲劳也不会那么容易找上门来,真心投入变成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创新也变成了一个享受其中的过程。

我很喜欢最后结束的时候一位同学分享的一句话:“我们都以渺小启程,坚信会与所有美好在路上相逢”。在人生这场浩瀚的旅程面前,谁又不是以渺小启程呢?但以渺小启程又怎样呢?更重要的是,我们始终怀抱希望,始终怀揣坚定,始终努力不懈!

感谢遇见,愿生活如你所愿。


【供稿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孙浩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