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支教参加者 彭思淇

彭思淇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5日 09:06 点击次数:

迎着晨光走进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公坪镇学校大门之时,我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气息——那是独属于中低年级的活泼与天真浪漫。低年级的学生们在操场上、走廊里、教室门口玩耍嬉戏,直达心底的爽朗笑声飘荡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也唤醒了我对小学和初中的美好回忆。想到接下来的时间将与孩子们一起度过,我不禁感到了喜悦,还有一丝激动。

在校长办公室和热情的领导老师们见面后,我被安排给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当助教。回到办公室,我根据老师的要求,开始制作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PPT。在我看来,班会是一个塑造学生观念、开拓眼界和格局的绝佳机会,因此我便产生了借此机会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的想法。我也打算尽可能地从学生们的角度出发,让我的分享更容易被同学们理解和接受。

经过大半天的思考、搜集资料与制作,我完成了PPT。当我走进114班教室的时候,我突然间理解了很多人坚守在教师岗位的理由——孩子们最诚挚的热情、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和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在一瞬间融化了我,也消除了我心底最后一丝紧张与不安。曾经的我,只要站上讲台就会感到紧张,然而站在六年级的讲台上,我感受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放松与愉悦。我从“你认为你的生活幸福吗”切入,将同学们带进我的话题。经过对比和讨论,当我讲到“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家长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时,我注意到了很多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神情。接着我进入了重点:“教育是父母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学习能够改变我们的人生。”我借用数据和真实案例进行详细阐述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触动与认真。

分享结束后,老师就班会感想向同学们进行了随机提问。有的孩子落落大方,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有些腼腆,斟酌片刻之后也进行了完整的表达。不论表达方式如何,我都听出了一个共同点:刚才我的分享或多或少对他们产生了观念上的影响。对我而言,如果我的努力可以为他们带来一丝一毫的改变,那么我的付出就非常的值得。

接下来的几天里,除了帮语文老师改作业和试卷,我还代英语老师上了几节英语课。英语老师告诉我,农村中学的学生两极分化很严重,很多同学基础不好。离毕业会考只有十多天,我决定以最能够为同学们所理解的方法讲解英语试卷,希望帮助他们在会考中考得更好一些。

仿佛不经意间,就到了和同学们说再见的时候。一直阳光明媚的天空也在这天垂首落泪,一如孩子们脸上浓浓的不舍与我心中的惆怅。抱着他们送的鲜花,我步一回头地走到门口,不停地劝淋着雨的小朋友们回教室,在一片祝平安的喊声中坐进车里。我将回忆和知识留在这里,和他们一起将祝福和期望放飞向未来。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彭思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