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能动学院“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沙龙参加者 高李泊廷

高李泊廷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10:10 点击次数:

乙亥末,庚子春,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蔓延了神州大地。在国难当头之时,有这样一群可敬的人,他们在请战书上按下了一个个鲜红的指印,他们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却掩不住内心的滚烫,他们逆风而行,为国出征。他们就是替我们负重前行、予我们岁月静好的医护工作者。

今天,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沙龙,活动嘉宾薛艳医生便是这万千可敬的人中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作为山大二院感染肝病科的主治医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主动请战,参与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逆行出征武汉。活动中,她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平实的语言却触动着我们的心弦。

向死而生,不计生死——这是成长教给我们的第一课。生命漫长也短暂,但这些可敬的英雄们却为险而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家国责任,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薛艳医生告诉我们,临行前她的内心是百感交集的,既有签下请战书、剪短青丝援鄂的坚定,也有与家人朋友分别的不舍,还有一种壮士不复返的悲壮之情——怀着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她毅然奔赴了战场。

同舟共济,不辱使命——这是我们成长的使命。薛艳医生回忆了在临行前的寒风中,队长马承恩主任带她们重温入党誓词,以及誓师出征仪式上响彻云霄的口号。这期间她一度哽咽,而千里之外屏幕前的我也被这样一种担当感和使命感深深地触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我们的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成长答卷。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奔走于病房中,努力克服头晕、恶心等生理上的不适,医疗物资缺少就用垃圾袋当鞋套。面对这一个个困难,他们不忘初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只为交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互相扶持,风雨与共——这是成长中的革命友情。薛艳医生向我们分享说自己每次进隔离区前都会有队友耐心细致地检查防护服的穿戴是否规范、有没有破洞,以确保安全。即使有时自己一个人进入隔离区,也会有人一直盯着摄像头,防止她出现突发状况。不难想象这样一种珍贵的革命友情在那个寒冷冬天会是多么温暖的存在!

战火洗礼,党性传承——这是家国情怀的体现。与薛艳医生同行的所有非党员的队友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经历了这一切后,家国情怀宛如一条柔韧的纽带,将每个人的心聚在了一起,共同担负着时代所赋予的责任,而新时代青年亦将从这一位位英雄身上收获拼搏和奋斗的力量,继续前行。

默默地选择起点,骄傲地选择归程,致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高李泊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