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研究生院工作人员 孔轲

孔轲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6日 10:27 点击次数:

今天依旧是处理“多线任务”的一天:接受考生频繁的来电咨询、汇总学院的博士录取表、更新学院的夏令营通知、商讨研究生招生拓展网页的建设、接收和登记机要文件等等。此时,校园里有少许毕业生穿着学院风的服装互相拍照留念,食堂楼前的毕业签名板尚留着不少空白——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正如疫情防控期间的其他许多工作一样。

入职研究生院半年来,我能感受到山大的气质是深植于齐鲁大地的厚重、严谨和踏实,不论是学子学风,还是学校管理和服务团队的工作风格。我想,也正是因为有这份深厚的底蕴作依托,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在“稳中有变”中进行。

就在上个周末,研招办刚刚组织了少数民族专项计划博士生的网络远程初试。想起刚来山大那会儿,我还曾去给在职研究生考试做过监考,如今“线下”转“线上”,是一场很不寻常的监考体验——担心的事情会更多:网络是否稳定?切换PPT操作能否顺畅?考生的设备是否能按要求配置好?考生如果网络断了怎么办?当然,这些都得提前准备好应急方案。疫情仿佛是一个巨大的推手,在短时间内让“云办公”“云上课”“云考试”大范围普及。偶发事件也会促进变革的产生。当然,随着新事物的产生,风险也时刻相伴;但即使过去的经验不再完全适用,过去所积累下的稳重严谨的工作原则和习惯仍像是强大的地基,为新的工作方式保驾护航。在领导的组织下,能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协作完成新任务是颇具成就感的一件事。

同样,这两天研招办也在积极组织下一年度的招生拓展。往年的夏令营和宣讲会等将会不出所料地搬到线上。在跟各学院老师的对接沟通中,我发现很多学院老师对组织线上夏令营活动已经有了驾轻就熟的感觉,毕竟在这之前已经有了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的实战经验。从软硬件设备的准备、到软件基本操作流程、到演练和模拟、再到常见问题的应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付出过努力和汗水,成长的路结结实实。

对于很多人来说,今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是20年代的开端,是被疫情深深影响着工作和生活的一年;而对于小我来说,还有更多意义——今年是我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的第一个年头,还恰巧碰上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作为一个新人,我得到了研究生院许多前辈同事的指导和照顾,深深感受到温馨有爱的工作氛围,也暗自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快速锻炼成长,从而有心力和能力分担更多必要的工作。2020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下半年的旅程更值得期待!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工作人员 孔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