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图书馆工作人员 李鹏

李鹏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5日 10:11 点击次数:

清晨6点多,手机发出了接收邮件的提示音。还在半睡半醒中的我,条件反射般地拿起手机,快速点开邮件:“外语学院两个同学,艺术学院一个同学,都是需要邮寄书的,应该快寄到了;其他同学都把书归还了……”我静静看着手机屏幕喃喃自语,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早在一个月前,图书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分期分批”的原则,详细制定了毕业生图书归还工作方案,着力打造“细致暖心、服务周到”的毕业离校氛围。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图书馆不仅免除了毕业生图书超期罚款,而且对于未能返校或未将所借图书带回学校的同学,采用了邮费到付的方式,让大家将图书寄回。

为了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图书馆成立了三个工作团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我有幸加入其中,负责毕业生书籍归还工作。在全面整理了毕业生所借的17999本图书目录后,我们会同各学院,及时把信息提供给同学们,并通过学校主页、新媒体平台等多个渠道公布了毕业生还书途径和方法,为下一步工作打好了基础。

疫情延缓了毕业生返校的步伐,也缩短了他们在学校停留的时间。很多毕业生返校后忙于各种离校手续,与同窗好友互诉别离,未能及时归还书籍。这段时间,我逐一和他们联系,对于在校没有来得及归还书籍的毕业生,我告诉他们先办理好毕业手续,图书馆提供无接触式服务,无需入馆,将所借图书放置于图书馆门前的还书箱即可;对于书籍丢失的学生,我将处理办法详细告知,并叮嘱一定要仔细查找,避免不必要的赔款;对于未带回书籍的学生,我让他们不要着急,回家后寄回就可以……我将电话紧紧贴近耳边,认真倾听着每一位毕业生的话语;陌生而青涩的声音,让我内心生出一份离别的感伤与惆怅。

特别感谢各学院的支持与配合,从发布归还通知起,仅5天的时间,图书馆已完成98%的图书归还工作,累计寄还图书百余册。目前毕业生图书归还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及时将毕业生归还的图书进行登记、消毒、分拣、上架,以保证这些图书安全流通。

就在今天,我们收到了一位毕业生的简讯,她说:“感谢老师,感谢山大图书馆,作为一名毕业生,感受到了图书馆贴心的服务,心里暖暖的。”我们回复:“图书馆正是因为有你们才会变得更温暖,感谢!”

读者一句礼貌的问候,一次轻声的感谢,一丝会心的微笑,就会将我所有的疲惫驱赶得无影无踪。作为图书馆的一员,我为图书馆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而感到自豪,为能加入这一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团队而骄傲。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作人员 李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