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顾乃静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09:50 点击次数: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接近尾声,进入研讨环节。这次培训于我,既是一次“痛苦之旅”,也是一次“快乐之约”。

痛苦是因为通过专家领导的讲解,发现了我们和标杆学校的差距,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愈发强烈;说是“快乐之约”,不仅是因为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明确了任务,更是因为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念、开始了行动。

作为综合预算改革一班的学员,我们组研讨的题目是“‘强院兴校’背景下,如何破解有限资源和永续需求之间的矛盾”。在资产部门工作,我更能深刻感受到空间、大型仪器设备等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条件。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强院兴校行动实施以后,全校上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态势高涨,教学科研单位对各类资源的需求急剧增长,有限资源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坚持入手。

坚持统筹规划。要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眼学校发展全局,统筹现有空间资源及大型仪器设备条件,制定与学校发展适应、与学科发展匹配的资源规划。

坚持突出重点。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支持有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符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增用房需求,把资源重点配置在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具备发展潜能的新兴交叉学科上。

坚持集约共享。要加强空间资源配置、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环节的论证,认真调研分析教学科研单位提出的资源使用需求,通过空间的共享共用、公共技术平台集中建设,不断提升空间及仪器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

坚持绩效考核。要坚持资源使用绩效为先,落实空间和大型仪器使用绩效评价,以考核结果作为空间资源配置及仪器设备购置的重要依据,深入挖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支撑保障能力。

坚持外部拓展。要树立“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意识,坚持内部挖潜与外部拓展相结合的原则,全方位、多渠道统筹和拓展各类社会资源,使得外部资源源源不断投入到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中。

经略既张,宏图将举。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才能为学校和校区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工作人员 顾乃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