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服务山东办公室工作人员 周继强

周继强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4日 10:38 点击次数:

6月11日至13日,樊丽明校长率队赴青岛对学校合作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对青岛校区进行考察,我也很荣幸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走访调研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对学校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青岛一行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但大家加班加点,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全校上下只争朝夕、奋力而为、争创一流的氛围,更让我对樊校长在5月30日学校产学研融合座谈会上提出“打造服务山东战略升级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校与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能更好地建设重大合作平台、形成重大合作项目、产出重大合作成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形成学科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必须与一流的产业、一流的企业互动合作来予以支撑。青岛镭视光电是国际上唯一可生产激光自倍频激光模组的生产单位,占据小功率可见激光市场份额40%以上,其核心技术正是山东大学激光自倍频晶体技术,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李术才院士为主的科研团队协助青岛地铁解决了啤苗区间下穿香港东路安全控制、灵山卫车站涌水溃砂灾害控制等重大工程难题;与中车青岛四方合作中,赵国群教授团队研制的高性能大规格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挤压成形技术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贾磊、姜明顺教授团队研制的航天器结构健康监测光纤复合参量传感器成功应用到航天飞行器、高速列车、轻轨地铁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具体实践,是学校专家学者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在中国梦的圆梦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生动体现。

6月11日,学校党委印发《山东大学推动产教融合、构建院企合作社会服务体系行动计划》的通知,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对推动产教融合、构建院企合作社会服务体系进行了谋划部署。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职能部门的协调保障下,在一校三地各学院、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必将与更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建立合作关系,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获取资源、谋求发展、提升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服务山东办的一员,我将按照要求和既定计划,做好具体协调、服务工作,与同事们一道,保障、推动该行动计划的落地见效。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周继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