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古籍整理研修班”学员 袁玉帅

袁玉帅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3日 10:07 点击次数:

这个星期,我参加了图书馆组织的“古籍整理研修班”,聆听了山大著名教授杜泽逊先生的专题讲座,并与三十多名学员一起,跟随山大文学院博士后李振聚老师,进行了提要撰写实践。在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中,我记录了二十余页笔记,完成了五份提要的撰写,每一份提要都经过了老师的细心批注与修改。看着自己一笔一划书写出的作品,听到老师对自己的认可,我彷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收获了满满的喜悦与激动。好几次下课之后,我翻开复印资料,假装自己就是古籍整理的资深馆员,对着它细细品评,忍不住高兴地捂嘴偷笑。

在杜先生的讲座中,我们学习了书目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对“如何确定书名、版本、作者信息”,“怎样更好地描绘书的状况,记叙书的版本特征、序跋、钤印、著录特点”等有了全面的了解。我认真地记录教学要点,笔写不下来的,就用手机拍,打印出来,贴在本子上。听课的馆员虽大多具有文科专业的相关背景,但是对于系统的古籍知识,还是较为陌生。为了让我们听懂,杜先生拿着书,几次走下讲台,走到我们中间,手把手地指导我们认识古籍,描述古籍的版式与结构。杜先生儒雅谦逊又不失幽默风趣,讲起课来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把枯燥的文献学知识讲述得津津有味,他深厚的古典文献学修养,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让我们领略到了真正的大师风范!

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杜先生所强调的实事求是之原则,古籍整理工作要坚持做到“一事一议、一书一议、一本一议”,提要撰写要力求“简而全,精而准”。谈到如何切实有效地提升馆员的古籍整理与研究能力,杜教授建议大家要学会读书、学会利用数字资源。他告诫大家:“独学无有,孤陋寡闻!”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坚持“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在指导古籍提要实践环节,我们依次练习了善本书提要撰写、书目书志提要撰写、方志书志撰写等。李振聚老师安排的练习程序是“老师教、学员写、老师逐一点评、课后作业交流”。在这四天的练习中,“听课、挠头、下笔、再挠头”是我的常态。为了打破僵局,我改变思路,先硬着头皮写,跟老师交流思路,听取修改意见,思考后再重写、提交作业。在这一过程中,我学会了用汉典查询异体字,做到了用繁体字一笔一划将提要写完,我尝试着用《中国古籍书目》《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等工具书及电子资源查找资料。慢慢地,即便挠头依旧,我仍然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古书中留存的美好和智慧,值得我们驻足欣赏、精心描绘。

馆员能力提升计划推行以来,图书馆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此次古籍整理研修班,就是针对《山东大学图书馆藏书目书志丛刊》提要撰写业务进行的研修,旨在让所有学员对古籍整理工作有系统的认知和全面的了解。在我看来,本次活动提升的不仅仅是工作能力,更激发了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与敬畏。除了全心全意服务读者以外,成为真正熟文献、懂技术、擅编辑的复合型古籍整理馆员,正是我们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

夜已深,不由得,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提到的八个字:“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我想,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图书馆人要坚守的初心啊。让我们始终对工作怀有热爱、保持敬畏,当好服务师生的贴心人,传承文明的守护者……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作人员 袁玉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