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软件学院辅导员 何萌

何萌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9日 08:04 点击次数: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他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是一位高校辅导员,我自己深知学习的重要意义。本次的山东大学管理人员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强院兴校培训班的线上学习和班级研讨,使我在原有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解,进一步全面思考,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结合实际,具体实践。

身为高校辅导员,既要紧抓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工作,也要做好同学们的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把“立德树人”作为时时刻刻要牢记的要求,把“三全育人”贯穿到各个环节,落实到各个层次,融入到各项活动。立德树人,重心在“德”。立德决不能靠空洞的说教、乏力的口号和单调的说辞,而要立足于言传身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己行得端,立得正,站得直,走得稳,自然而然就会影响学生,营造良好风气,塑造良好氛围。立德树人,靠的是心灵的启迪,靠的是行为的示范,靠的是身体力行的带领。立德树人,不仅仅是对学生的教导和管理,更是自我鞭策,自我警醒,自我督促,自我提升。

三全育人,重心在“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要有“识才之眼量,容才之雅量,用才之胆量”。育人先要识人,全面育人,先要全面识人。回顾自己若干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遇到过很多奇才,很多有独特才华、有独特爱好、有独特潜质的学生,给予鼓励和引导,给予支持和帮助,给予关心和爱护,给予信任和期待,都成长为了非常优秀的高端人才,“奇葩”也可以绽放独特耀眼的绚丽光彩。在我看来,“全”不是全相同,全一样,而是在对学生立体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差异和特点进行培养与指导;“全”也不是全包办,全都管,也要给予学生适当的自主权和自由度,大胆放手让学生发展的同时,做好全面的方向指导工作和全面的“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管理人员,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敢于成为尖刀利刃,勇敢果断地面对危机,干净利落地解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要甘于当好螺丝钉,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地坚守职责。这次疫情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涌现了大量的先进事例。在形势最紧张的时候,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山东大学派遣了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员奔赴疫区,他们不计得失,迎难而上;他们舍身忘我,英勇无畏;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是鲜艳的旗帜,他们是屹立的丰碑。这些医护人员,有些人的名字被大家熟知,有些等疫情过后,恢复了平常人的平淡生活。那些闪光的名字,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隐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是,那闪闪发光的精神将永远闪耀,永远光彩炫目。“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些医护人员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品质,正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经风霜所沉淀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正是近代以来,以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的可贵品质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弘扬,要传承,要学习,要践行。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纷繁复杂,不断变化的形势,对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辅导员要明确好自身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时时关注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密切跟进行业发展趋势,读懂读透学校学院各项政策,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各项要求,深入了解学生状况,积极引导学生思想,加强学生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具体化、系统化、科学化、温情化、人性化地做好学生工作,在学院学校和学生之间,做好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要树立服务意识,发扬奉献精神,为学生的成长进步增添助力,为“强院兴校”增砖添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尽一份绵薄之力。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辅导员 何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