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党支部书记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随洪光

随洪光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09:45 点击次数:

参加学校党支部书记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和一系列专题讨论,我加深了对“强院兴校”的认识。对于如何落实强院兴校行动,提高学科竞争力,我所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工党支部也广泛动员,多次讨论。

国际贸易学科是经济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随着近几年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学科发展方向上,应当依托传统优势,寻找与政治、法律、信息、数据技术等的交叉点,将国际贸易的传统优势与其他学科的新发展相结合,将学生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的新文科,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学生培养的质量决定了学科持续的生命力。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在上轮评估中位列前八,在这样的平台上,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相结合。面对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疫情冲击、国际经贸不确定性骤升的复杂国际局势,山东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培养的学生,首先应当树立在多边谈判、政策制定等领域成为顶尖人才的精英意识和责任感,在研究领域成为领军人物的发展目标,或在商业领域成为中坚力量的自我定位。我们要通过价值引导,将责任意识融入到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探索活动中,融入到与政策部门的交流观察中,融入到科研活动的参与中。

在学科竞争内涵上,“由大到强”的突破,不仅需要更多的一流学者,更需要培育出具有代表性的顶尖学者。国际贸易专业作为社会科学,人才培育周期长,学术声誉积累周期长。因此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应当注重政策支持和财、物投入的持续性,打造核心竞争力;还要对接学校教指委制度,利用三地经贸学科合力,形成学科人才队伍的规模优势。

在科研条件上,要搭建一流的平台。探索建立学科、团队、平台等“三位一体”科研组织模式,通过加大学科资源倾斜,打造高效科研平台,形成大数据计算和服务平台;综合利用学校和校友资源,形成产学研协同平台。

在制度保障上,应当探讨建立学科内部治理机制,形成学科发展决策、师风师德建设和学生培养质量内部监督机制。要发挥教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开放透明的基层治理体系。

强院兴校,百廿山大再踏新征程;为国育贤,经院国贸人不负初心。愿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学科振兴、学校发展作出点滴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教工党支部书记 随洪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