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国际部工作人员 张佳琦

张佳琦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6日 10:20 点击次数:

结束了在电话、邮件、视频会议中不断穿梭的一天,在工作日历上划掉一个个待办事项后,我长舒了一口气。

虽然受全球疫情影响,学校各项接待出访计划推迟,但国际合作工作仍然在扎实有序推进。这段相对“清静”的时间,也为我们深入研究思考、科学谋划工作创造了机会。近期,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管理人员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通过聆听学者和领导们的专题报告,参加小组和班级研讨,我从国际坐标、国家坐标、高等教育坐标和山东大学发展坐标等多维度了解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学习国内外高校先进建设经验的同时,对“强院兴校”行动计划也实现了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的跨越。

“强院兴校”行动是山东大学践行“强校兴国”时代使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在国际合作工作实践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只有获得学者、学生、学院认同,激发大家原生动力的项目,才能真正落地落实。如果与一所一流大学建立了三个以上学科为支撑的合作关系,校际国际合作才会牢固。

国际化是建强学科、建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步,已成为当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核心特质。作为从事国际事务工作的一员,我想落实“强院兴校”行动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树牢世界一流意识,各方面工作找准国际标杆,接轨国际规范,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谋划发展,持续推动重点建设。二是凸显学科建设主线,聚焦重点建设学科,集中拓展和配置资源,汇聚全球高水平人才,搭建攻关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声誉。三是建立深度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学院与世界一流大学建立师资开放共享、人才联合培养、科研联合攻关等实质合作,一体推进教师、学生、科研等关键要素国际化建设。2019年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成为学校聚焦关键前沿学科、引进世界一流资源、打造学科高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成为通过国际化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样板。四是健全国际一流工作制度,围绕国际化战略五大重点任务,完善国际化工作制度体系,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学习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系统学习的机会。2020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关键节点上,我们应当加强学习,继续发扬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工作人员 张佳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