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者 张天阳

张天阳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1:12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尽管此前在各种媒体平台上已经了解到了抗疫的艰辛和各种英雄事迹,但当身处其中,看着伟大的英雄图谱在个人面前缓缓铺开时,我依旧十分感动。

下午14时,到达音乐厅,沿红毯放置的先进个人的展牌就像时代的英雄谱,昭示着新时代英雄的忠诚与无畏。毕竟还是在疫情期间,体温监测、口罩等防护措施很到位。看到门口进来的一批批医护工作者,他们相互问候,有说有笑,这些从疫情重镇撤回的英雄把那些严峻和疲惫的日子轻放于心底,露出了久违的少年气息。

对英雄表彰,听英雄报告。一批批白衣英雄手捧鲜花,拿着证书,共聚一起。这样的情形与在医疗队时何其相仿,不过那时是“不破楼兰终不还”,而此刻“战士还家尽锦衣”。虽然现在疫情已缓,但听英雄诉说一段段故事,当那些图片、那些文字、那些掺杂着方言的对话再次展现,时间好像还是会回到那些感人的时刻,再次经历再次见证。

白衣执甲,他们将医护和家国的责任放在首位。曹英娟副领队回忆,接到通知,火速编制,医疗队第二天就奔赴战场。这样的速度下,是几千封的个人请愿书和几百封团体请战书。在农历新春,他们脱下便服,哄睡好一旁的孩子,嘱咐好妻子兄弟,瞒着长辈,踏上征途。曹英娟副领队瞒着八十多岁母亲请战,而母亲后来知道了情况选择了默许,让孩子在前线安心。郝学喜医生的父亲身为老党员,亲笔写下家书,做白衣执甲最坚强的后盾。

妙手仁心,他们用超脱于药物的治疗与生命并肩。面对突发疫情,患者身心遭受了巨大的创伤,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用言语安慰,用行动亲近。不少患者在医护工作者的鼓励下下,焕发生的希望。医护人员与患者结下深厚的革命情谊,拿出自己的生活物资鼓励患者;做呼吸插管,直面传染性极强的飞沫,他们没有怕,一个接一个,未曾停歇;甚至还编纂了方言与普通话的对照手册,方便沟通。

凝聚智慧,他们以超高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担当扛起大旗。援鄂期间,医疗队员们编写各种医疗和护理方案,得到业界认可和推广;承担起国家医疗任务,发表多篇论文;试验药物,创新诊疗,智慧抗疫。

医护工作者是伟大的,他们“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记得有位医护工作者被问到,“咱们在武汉是‘马革裹尸还’还是‘青山埋忠骨’”,这是“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大无畏精神。此刻看着这群把中国保护得很好的医护工作者相互问候,脸上流露着些许少年英气,我想,只有真正身处这样的历史洪流,才能感知这腔无尽热血下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疫情后期,我们通过这些故事,拼凑起当时抗击疫情的万千浮世。这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伟大的白衣天使驰援湖北,接受党和国家的召唤,牢记南丁格尔誓言;伟大的人民群众,将基层变成一线,捐赠物资力援湖北。当危机来临,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华民族永恒的底色。

“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热爱祖国,矢志不渝,这是中华民族最朴实的品格。

向伟大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天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