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张斌

张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4日 09:45 点击次数:

自今年4月以来,我有幸参加了强院兴校行动-综合预算改革专题研讨班的培训。此次研讨班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丰富实用。通过学习,关于强院兴校和综合预算改革,我也有了基于工作实际的些许思考。

当前学校正处于“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但学科建设“小散弱老”、学院规模大小不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这些学校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无一不考验着学校领导层的管理智慧和全体教职工的工作能力。为此,学校出台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全校上下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学院主动、校院互动、师生医务员工全动的共创一流大学理念已经树立。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如何将理念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改革工作中。

去年,我有幸被选派到学院挂职锻炼,这也让我对学院发展的现状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识。我认为,在强院兴校行动的背景下,首先,学院需从“要我发展”的观念转变为“我要发展”,在学校引导下科学合理地主动规划学院事业发展和任务目标。其次,学院需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方面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理财能力、谋事能力、统筹能力、发展能力”四项能力,“接得住、管得好”学校下放的人财物等各项权利;另一方面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为学院发展、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最后,学院可以在创新“学院、学科、学者”三位一体融合模式上多做文章,尝试建立“以学者为中心、学科为平台、学院为支撑”的“金字塔”型组织架构,厘清“三学”的生产关系,提升学术生产效率。同时,学院的运行管理机制要与学科发展的管理机制有机融合,主动破除行政壁垒,推动学科汇聚融合交叉。

作为财务部预算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此次强院兴校行动中,我有幸参与了财务部承担的综合预算改革工作任务。此次改革是聚焦学院发展瓶颈的综合性、系统性改革。学校通过任期考核、中层班子年度考核等方式压实学院主体责任,通过综合预算改革带动人财物等各项权利下放、资源下沉,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学院“赋能”和“减负”,通过绩效考核和岗位绩效工资改革等方式激发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综合预算改革的过程,也是我们财务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的过程,是我们财务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过程。我们会创新“点对点服务”方式,落实“三全服务”帮包要求,建立综合预算改革服务专员机制,深入学院了解诉求,切实为学院做好财务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

我深知,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人生才能有非凡的意义。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一定会继续提高站位、提升认识,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奋勇拼搏,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供稿单位:财务部    作者:工作人员 张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刘婷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