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王姿颖

王姿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0:00 点击次数:

这几天,脑子被“课程思政”这个词刷了屏。昨天下午,上完在线讨论课,气喘吁吁地跑到学院支部书记大会的会场,结果还是迟到了。匆匆坐下来,又想着第二天要在学院进行的课程思政参赛经验交流,以至于赵书记问到我们支部近期强院兴校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我脱口而出:“课程思政!”,接着看到学院的党务秘书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待到思绪平稳下来,我认真听了其他支部的汇报,忽然感到有些不安:“课程思政,我们到底能不能做好?”

我又开始走神了…自从学校发布了开展2020年度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的通知以来,不断有同事向我了解参赛相关的事宜,我参加了去年的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并获得一等奖,而我们支部申报的关于“专业课学系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发挥作用”的项目也获得了学校组织部的立项,无论是作为一名往届的获奖教师,还是学系的党支部书记,我认为自己都有责任把课程思政这项工作动员好,推广开。就在前天晚上9点,待结束了学生的选修课后,我们支部联合课程组,共同组织了一场题为“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专题线上交流会。我们邀请了齐鲁医学院教务处王立祥副处长就课程思政的概念、发展以及申报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组织和设计理念进行了报告。我也通过具体的实例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程的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内容和方法。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无论是否党员,几乎全部学系教师均到会认真聆听了交流,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竟然开到了夜里11点多。想到这里,我顿觉轻松了不少,学系老师对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让我充满信心。

几乎同时,学院也开始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动员和培训工作,分管本科教学的领导希望我给全院老师分享参赛经验,我结合学院老师的学科特点,精心设计了一堂课程思政课。今天上午,我如约来到会场,发现学院老师们对开展课程思政的期待和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包括学院赵书记在内共有5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首先赵书记就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为与会老师们做了指示,接着我的模拟课堂就开始了。我使用了预先设计好的完整的BOPPPS教学法流程,成功的让给老师们知道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又使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解读了到底该怎样在基础医学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从老师们反馈结果看,100%的老师表示认识了课程思政,认为高校业务课教师必须开展课程,且一定会在以后的课堂中开展课程思政。

最后,我用近日流行的几个词总结了今天的课程思政交流:“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并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解读了“爱、光、路”所蕴含的寓意。

很有意思的是,今天的会议交流期间,我们又相继收到了学校本科生院和齐鲁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的通知,充分说明了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是当前高校思想工作的重点之一,而有上级部门的重视和引领,有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药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王姿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