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吕国凯

吕国凯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10:20 点击次数:

这两天,在校级公共平台技术交流微信群中的一张校徽图片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图片中校徽的直径仅有5微米,是公共平台陈明研究员利用聚焦离子束在单晶硅上刻蚀出的纳米级校徽。群内有人开玩笑说,这个校徽能够获评山大近120年校史最小校徽称号。从校徽开始,大家聊到了“百廿校庆”,不约而同地又聊到了“强院兴校”。联想到正在参加的管理人员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我突然间在想,我们这些普通的个体都有“山大梦”,都是学校新时期事业开拓的参与者,都应扛起自己应当肩负的责任。

学习的目的在于改变和创新。作为培训班的一位受训者,我切实感受到参加专题培训不仅仅是获得新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带来的思维方式改变。郭新立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财务思维、人事思维和资实思维要向学科思维转变。我想,这个“学科思维之变”就是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所面临各种问题的要义。

校部机关管理人员是学校治理现代化及“强院兴校”行动的重要参与者。通过近期的学习和思考,我认为基层管理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敢想敢拼。一流学科建设道路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应当相信自己,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亮剑”、善于“亮剑”。遇到实际问题可以大开脑洞谋划,上位思考、本位做事,注重以学科发展的视角前瞻性开展工作,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个人智慧。要知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其次是要善做善成。我们要树立小机关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学院层面应打破身份界限,组建专业教辅队伍,为大团队、大项目、大人才、大平台提供行政事务点对点服务,从根本上解放教学科研人员,提升学术生产力;校部机关层面以学术、学者、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事项,加强部门联动,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提高办事时效。

另外是要成为专业化管理人才。“强院兴校”对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作为个体,我们除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外,还应在国际视角下强化学科建设、各学科发展规律、本职岗位专业技能等方面知识的补充,破除本领恐慌;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外部专业化咨询资源,如专家智库、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等开展工作。

作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强院兴校”背景下如何精准配置发展资源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强院”旨在使学院成为有办学自主权的责任实体,空间及设备资源的配置应坚持一个出发点、两个支撑、三个突出。一个出发点即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扶强、扶优、扶新;两个支撑概括为大空间整合支撑大平台建设、大科学设施建设支撑学科变强;三个突出指突出前瞻布局、统筹管理和交叉汇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还要特别重视大器的建设。大学要有大师和大器,有了大实验装置就能引来大团队、招来大项目。学校现在虽已购置近四千万元的球差电镜,正在论证购置冷冻电镜机群,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下一步要凝聚学科方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建设人无我有的大实验装置,为“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实支撑。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大家能够静下心认真总结过往,展望未来。短暂的停顿使我们蓄足力量,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期、加速期,我们要用“立志”“勤勉”“唯实”来干好每一件事情,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供稿单位:资实部    作者:工作人员 吕国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