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纪红

纪红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10:12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们强院兴校(三全)三班三组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研讨会,共有十位老师针对议题发言。我主要针对第五个议题,就如何改进我们的美育德育工作,结合我个人的一些工作实际,简单说了一下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我们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老师在5月14日的全院大会上,就强调了各项工作的重心和强项在于“两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于强院兴校的“强”和“兴”,我认识到,所需要的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在做好常规性工作之中和之上的精准适当的创造和创新。随着新形势新问题新需要去找到工作的创新点和创新领域,才是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和兴旺事业活力的关键。

强院兴校,人人有责。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业余拓展了一个比较新颖的工作领域,像去年我的《山大草木文化的德育实践》,被评为山东大学首届“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和示范性项目;我的《山大草木文化的美育实践》被评为山东大学研究生美育精品项目;随后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和活动,收获良多。结合本次培训班学习,我更加认识到此项工作和研究富有创新意义和实际价值。

72D35

6566D


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已沿袭生成既有文化品味之寓又有季相变化之美的校园植物群落和植物景观,每个校区都是优美的植物园。我做过不完全统计,我自己观察和记录到的草木,仅山大中心校区就有66科159属300多种草木,草木们不仅形成丰美独特的校园美景,更是山大文化品位的独有表述,承载着山大历史文脉,寄托着山大情怀记忆。草木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山大校园文化的实际载体和精神体现,又是山大的美育德育资源和文化自信源泉。

但之前,山大草木的文化内涵没有充分挖掘,其美育德育资源没有充分利用。我的课题就是依托山大草木文化进行美育德育实践,在探索德育美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上,具有引领意义。而且这个课题不是一朝一夕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长做长新、久久为功的事业。

我在课题中主要以山大草木的自然审美和文化道德审美为基础,面向全院学生乃至辐射到院外师生开展美育德育实践,探索、构建和塑造山大草木文化的美育德育品质,标新山大草木文化的美育德育范式。其中心内容是构建山大草木文化的生态文化教育品质、文学艺术教育品质、岁时文化教育品质和儒家文化教育品质。具体的工作和活动包括举办草木文化系列讲座,开展草木认知、草木观察和草木文化体验活动,多途径丰富草木文化实践活动等等。期待本课题的持续开展使美育德育工作焕发应有的生机和活力,使山大草木文化成为美育德育的一份源头活水,成为学生自然教育、心灵教育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独树一帜,进一步落实我们“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57F45

草木固有节气,气一样有浩然;植物亦是文化,学一样无止境。这是我做山大草木文化美育德育实践的真切感悟。我的专著《安知时节好:山东大学二十四节气》,以及参与编著、即将出版的《山大草木图志》,都是山大草木文化美育德育的基础内容呈现。多年来,我坚持对山大在济南四个校区的草木进行观察和记录,并研究和传播山大草木文化。下一步,我还希望拓展工作范围,去观察和记录咱们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的草木,更系统而广泛地传播山大草木文化;希望有机会和中心校区之外的校区和学院合作开展草木文化的美育德育实践,进一步丰实山大草木文化,进取更好的美育德育效果,期待得到老师们的支持。

893D1

在本届山大图书馆文化节活动中,我受邀在5月13日和20日做两次有关山大节气草木文化的讲座,这也是一种跨学院开展美育德育的合作样式,可以做进一步的探索、完善和推广。

山大草木文化的美育德育实践,作为我的创新性的工作实践,自感取得长足进步,但还不够完善,需要与时俱进地提高。能得到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得到同仁们同学们的好评和鼓励,很受鼓舞,更欢迎大家参与进来,美美与共。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负山大草木和草木文化的美好,不负大家的信任,让我们一起做一件特别美好、同时又能让自己更美更强的事情吧!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纪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