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服务山东办公室工作人员 徐杰

徐杰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0日 09:41 点击次数:

今天,服务山东委托课题研究项目正式立项了。回想这段时间与领导和专家的讨论交流,感触良多。

为总结近几年学校服务山东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按照樊丽明校长的要求,我们在全面总结梳理前期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设立了10个研究课题,向校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借智借脑”,委托他们开展专题研究,为学校社会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出谋献策。我作为这项工作的联络人,前前后后与各部门领导、专家教授们保持热线联系,深切感受到大家满满的工作热情,更体会到推动研究型工作对创造性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自调入服务山东办以来,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领导、同事们始终把研究、谋划作为工作底色,立足学校实际、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去推动服务山东工作。我们从“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管理学家德鲁克的著作中理解了创新的意义和一般规律,明晰了创新的组织管理;从埃茨科威兹的“三螺旋”创新模式理论中汲取营养,深入思考大学-产业-政府三方协作关系问题。

知识经济以科学为基础,大学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长,在促进区域和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成为和产业、政府一样不可或缺的社会创新活动者。三螺旋模式形象地说明了政府、产业和大学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三方积极合作,互惠互利,彼此重叠,每一个机构范围都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亦保持各自的独特身份。三方都推动知识的生产、转化、应用、产业化以及升级,促进系统在三者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中得以提升。这一模型不仅在欧美国家,也在我国大江南北的许多产业园、科技园建设中得到实践验证。由此,我想到我们办公室就是要与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科研机构一起,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谋划并合力推动科研团队与市场经济活动建立合作关系,协同发展。

我们与政府、企业共建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合作平台,是强化科技创新辐射作用的重要形式,在对接政府和产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接口作用。这些理论既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未来大学科技创新的源泉之一,更对服务山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郭新立书记在4月28日校院工作例会上强调:希望每一位山大人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人翁,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我想这为疫情防控常态下推动服务山东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通过深入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规划,结合学习的经典理论,我更加理解了服务山东对学校学科发展、强院兴校的重要意义,对服务山东工作更有信心了。

这次10个委托课题研究项目的立项,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我们的专家学者发挥专业特长,对学校前期产学研合作实践探索进行深度研究,为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提供科学指导,帮助我们精准对接需求、有效获取社会资源、加强平台建设运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我们也会按照学校的要求,在服务山东办领导下,一边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统筹抓好服务山东各项任务,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取得积极进展,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徐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