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陶扉

陶扉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09:46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管理人员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强院兴校培训班——学科汇聚交叉融合与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我今天完成了全部在线课程的学习。通过线上专家讲授、网络分组讨论、个人总结思考,我有机会从威海校区机关职能部门角度对学校“强院兴校”行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校区学科建设工作如何落实学校“一体发展”要求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对如何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强学院、强学科”目标有了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法。

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是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威海校区“新亮点”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强院兴校”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主线与灵魂”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强学院、强学科”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中的关键作用。如何真正实现“做强学院、做强学科”?本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切实推进学科汇聚交叉融合。

在全力推进学科汇聚交叉融合过程中,机关职能部门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我想首先应当牢固树立改革先行意识,找准束缚和阻碍学校完成“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症结,有的放矢地加以破除,特别是对学科布局、专业凝练等问题,坚决摒弃零打碎敲调、细枝末节改的方法,要围绕学校发展整体布局,大刀阔斧地改,全力以赴地建,将各项改革推向深入。

其次应当全面理解“放管服”的真正内涵。职能部门围绕“强院兴校”的总目标,在学校整体发展框架下,支持和鼓励学院在学科汇聚与交叉融合上作文章,在“人、财、物”的方方面面为学院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做好学院的联络员、勤务员、宣传员。

最后应当加强职能部门总体规划和引导能力,瞄准学术前沿,瞄准国家战略,凝练服务山东发展,瞄准文化传承与创新,全方位、多渠道、系统化地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引导学院完成学科整合与方向凝练,实现学科更新换代,最大限度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

作为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近期参与制订《山东大学(威海)落实一体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学科建设部分的具体落实举措,我将本次培训所学所感贯穿至此项工作的始末,将推进学科汇聚交叉融合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和规律,在协助学院“瘦身”的同时,挖掘自身优势,找准学科发展立足点和着力点,围绕“前沿、特色、品牌、应用”作文章,以经费划拨、招生计划调配等为抓手,推动形成“理学、人文、社科、工科”四大版块协同发展的“雁形阵”;同时,以项目引导、学术论坛等形式为学科交叉融合创造条件,以期实现校区学科发展的冲刺跃升,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陶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