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能动学院辅导员 李雪静

李雪静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5日 10:00 点击次数:

每逢重要的日子,我们总要做些什么——或是为了庆祝、纪念,或是为了告慰、铭记,或是为了启发、传承——以一些隆重的仪式,让现时现地的人铭记曾出现的人和发生的事,起到不忘过去的作用。

前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我与五四”主题党日活动;五四青年节当天,我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书记有约”青春分享会。两次活动分别以学生党员、团员为主体,涉及群体或有交叉,主题大致相同,主要请青年学生分享青春故事与五四感悟。作为一名辅导员,原本我以为,与同学的每次交流都是让我了解和走进他们的机会;现在,我更加觉得,每个青年的每次分享都为我打开了新的视野,让我们看到更多不同的世界和人生。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现在共有41名学生党员,其中大部分都是毕业班的同学。4月主题党日的前一天,我们定下了“我与五四”这个主题,请支部的每位党员谈一谈自己对五四的理解。我原本有些不安,担心大家对这个主题思考得不多,更害怕有些同学准备了讲稿,念些听起来“不接地气”的话。事实证明,是我的理解太狭隘片面了。

他们有的人结合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认为“如果在每一个阶段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背负起自己现阶段的责任,这就是我们对自己个体最好的负责,也是作为个体对五四精神很好的践行方式”;有的人分享了自己家人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经历与感受,“他们素不相识却并肩作战,互帮互助,这就是中国力量”;有的人以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的名言与大家共勉:“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有的人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作为自己的追求,认为“我们对于面临的学习、生活中很多的事,要有独立的、辩证的思维去追求、探索,人云亦云要不得、随波逐流要不得,要为民族、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喊出自己的声音”;有的人在大四这个分岔路口清楚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有的人庆幸能够寻得热爱,并带着热爱继续生活;而有的人面对生活突如其来的打击,一夜之间成长为一个独立、乐观、奋进的青年,始终葆有一颗善良温暖的心……

关于青年和青春的理解有很多,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许多相同的特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求真、向上、善良、担当……但他们又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在探索自己和探索世界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不同的人,经历了不同的事,在困境与选择中不断审视自己——庆幸的是,他们都能够不忘本来,坚守初心,修正自己。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希望他们不要轻易丢弃这种生力和激情吧!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辅导员 李雪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