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管理人员强院兴校培训班学员 刘欣

刘欣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08:55 点击次数:

近日,我参加了“山东大学管理人员四中全会及强院兴校”专题三全育人一班的线上培训与研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吸取前沿成果,注重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实践,提升育人能力的自我发展目标,进而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家的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全会提出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建设更加灵活的教育体系以及2035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而高校应在依法治校、完善制度、创新管理中实现内涵式发展。当前疫情之下,我们学校统筹应急管理制度方案的顶层设计,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合力,汇集各方面强势资源力量,一边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一边全面落实“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工作,一边把握关键节点以“云思政”的方式形成育人网络。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更加深刻的领悟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了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主动性,坚定了要在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育人新要求的基础上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的是国际和国内社会的舆情爆发。突发事件的信息扩散和网络传播,时常在发展演化过程中形成意识形态攻击、多元思潮交锋、谣言爆发、情绪恐慌等网络生态,这对高校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和舆情应对带来挑战。培训课程针对高校工作者的媒介素养提升做出了有力指导:点明了从契约性、责任、代表性、社会责任、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安全底线等层面认识和引导学生认识传播的本质,熟悉网络传播规律并树立法治意识;同时要求师生都要提升网络选择、网络理解、网络质疑、网络评估和网络思辨的能力,在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模式中,切实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

面对疫情大考,山大作为百年学府,不渝建校之初“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既涌现了冲锋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也有坚守教学一线和校园防线的师生员工,深刻诠释着与民族共命运与祖国同呼吸的山大情怀。山大人经挑战不退,闯逆境不屈,展现我们这个英雄的国家与英雄的人民血脉中的倔强;山大人守职责不忘,追梦想不懈,践行着我们华夏儿女的使命与担当。思及此,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追求“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才培养最高境界;要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标准鞭策自己;也在因材施教、培根固本中培养出胸怀天下的山大优秀学子。

培训已近尾声,而学习所得能够为我们解读疫情这本“大教课书”、创新落实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供给。我所在的电气工程学院疫情期间致力于在网络领域拓宽三全育人的工作场域,强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内容供给,发挥自媒体渠道传播优势,践行强院兴校重要使命。通过开展“爱国力行·笃志抗疫”、“全球抗疫下的反思与自我成长心理讲座”、“宅家学霸养成计划”、“博闻讲坛”“科创保研交流会”“E路相守,电亮精彩” 、党员“学、文、动、笔、教”系列活动,使学生在感悟疫情、专业钻研、五育并举的活动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我曾在思政课上与学生共同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国际格局与眼界,因为我无比坚信,我们这个历经磨难、饱受沧桑的民族代代拥有着屹立不倒的脊梁,而我们的山大学子们赤诚热血志存高远,他们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也必将在大变局中的世界舞台上绽放璀璨光芒。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辅导员 刘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