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财务部部长 刘丕平

刘丕平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10:00 点击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然而新学期伊始,学校却悄然开启“快进键”。近期,学校正式印发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为推动《意见》落地见效,郭书记召集强院兴校专题座谈会,鼓励大家讲心里话,谈实在话,围绕强院兴校讨论“怎么看、怎么干”,到今天已经是第六场了。通过这六场会议,我看到了大家对强院兴校凝聚起的广泛共识,感受到了学院主动谋事的空前热情,了解到了学院干事创业的迫切需求,尤其是看到学校将综合预算改革摆在强院兴校行动突破口的关键位置,我倍感兴奋,也深感压力。

其实,去年一年,我们已经围绕强院兴校行动做了许多综合预算改革工作,包括研究兄弟高校的改革方案,调研学院的改革诉求和综改基础等等。现阶段,学校摊子大、学科多且全、学院多而小,现行财务管理体系下的学院经费来源条块分割,使用规范“格子化”特征明显,学院对财务专业服务呼声较高,这些既是我们亟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也是我们全体财务人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意见》,深化财务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具体来说:

一是下放财权,放出活力。围绕学校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和“121”行动路径,破解学院经费来源条块分割和“格子化”使用难题,以学院综合预算改革为“推手”,提升学院四项能力,做大做强学科,激发学院发展活力。

综合预算改革的主要思路可以简要总结为以下三点:结合学院工作任务与事业规划,围绕一个“强”字,有针对性地向学院提供财务资源支持,强化学院发展资源支持;明晰校院两级事权,确保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完善责权利相一致的预算管理机制;放宽经费使用限制,打破“格子”,增强学院理财能力,加强学院资金统筹力度。

综合预算改革的重点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创新资金分配机制,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将学院经费分配与目标任务挂钩,将财力按照“运行加发展”的模式进行分配,运行经费主要是指教学运行经费,按照学院各类学生人数、学科类别等定额拨付;发展性经费按照基本发展经费和竞争性发展经费进行分配,基本发展经费分配金额与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相挂钩,打包下放学院自主使用,用于学院完成基本发展目标;竞争性发展经费专项使用,主要用于学校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体现学校意志。另一方面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大学院发展性经费统筹力度,重点放宽自筹经费使用限制,将学校拨付的教学运行经费和基本发展经费、学院自筹经费(主要为创收收入、非限定性捐赠收入、科研管理费收入)等统一纳入学院预算,由学院在国家和学校政策范围内统筹安排,自主编制支出预算。学院可根据自身目标任务将财力统筹用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平台基地、科学研究、支撑条件、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从而引导学院科学规划、合理定位、特色办学、持续发展。

二是放管结合,管出效益。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顶层设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确保学院发展体现学校意志,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发展。加强目标管理,明确财务资源的绩效产出和效益目标;做好过程监控,加强预算的全过程管理;推进绩效评价,量化评价标准,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注重结果应用,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财力分配、业绩绩效工资分配挂钩。通过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优化服务,服出水平。完善财务联络员制度,健全财务专管员制度,以财务专业服务为“扶手”,全面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完善财务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协调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具体操作事宜,加强相关政策、预算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协助试点学院编报综合预算,围绕学院发展需求,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财务服务;健全财务专管员制度,加强专管员队伍建设,做好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让财务专管员成为学院财务业务的专家,编报“学院”这一独立主体的财务预决算和相关财务分析资料,通过完善“联络员和专管员”制度,提升财务专业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深化“两不出”和落实“全方位、全天候、全身心”的服务要求。

时间不等人,形势更逼人,我们作为财务人,要对标学校提出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费保障能力”的要求,管好“钱袋子”,也要用好“钱袋子”,助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转变。


【供稿单位:财务部    作者:部长 刘丕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