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姜楠

姜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0:10 点击次数:

四月的风,暖意之间偶尔还夹杂着一丝丝的凉意,不热也不冷。脱掉臃肿的冬装之后,轻装上阵,从容而惬意。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你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来来往往地穿梭着忙碌的身影,乡村的田地里,农民们在播洒着希望的种子。劳动最光荣,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再一次强调了劳动教育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劳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态度和劳动伦理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德育工作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强高校“劳”育工作,既应强化显性“劳”育,传授与大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又应深化隐性劳育,深入开掘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的劳育资源,系统建构“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劳育课程体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举国上下勠力同心共战疫情,全国高校师生也迅速形成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民参与的抗“疫”工作“一盘棋”。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的贺信当中曾经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2月27日樊丽明校长在学工部调研时表示,要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校内“三助”、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为主要抓手,精心规划设计校内“三助岗位”,弘扬人人都做志愿者的教育特色,提供更多社会实践平台和机会。

最近,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艺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们共同研究,以抗“疫”为契机,将专业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大学生“云”思政与线上课程的开展相结合,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战“疫”艺术作品。笔墨为剑、以声传情,心手相牵、共志成诚!艺术学院学子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助力疫情防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劳动教育过程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勇担使命,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党委副书记 姜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