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林竹

林竹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10:00 点击次数:

3月20日,20:40,“从疫情看数字经济与贸易”线上讲座结束了师生互动,同学们纷纷和主讲孙淑琴老师“数字道谢”。从疫情下的数字化事实切入,阐述数字经济的概念和特征,对比中、美、韩、澳等国家电子商务情况,最后再回归如何用数字全球化来应对全球化的疫情……

3月26日,14:00,“战疫突围之财税政策解读”准时开讲,常世旺老师通过对比海内外疫情发展状况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预判经济影响,从助力疫情防控、减轻社保负担、保护小微企业、稳外资外贸四个方面梳理了财税政策的应对策略……弹幕对话框里走起一波“666”,学生群里分享起一帧帧九宫格截图……

工作群里,同事们讨论着第三期的海报宣传设计,于殿江老师“抗击疫情,保险业使命担当”的讲座时间和主题都已经确定。我们好像依然坐在知新楼B321里,开例会、开班主任联席会,云端相会别有一番意趣,提起大家最近“云课堂”“云思政”“云战疫”背景下迅速提升的信息化能力,彼此心有戚戚。

“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线上讲座顺利进行了两期,2020年,经济学院班主任“立德树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课程思政的建设启动了。

“课程思政”被学院列入了2020年重点工作。年前,院长联络,书记带队曾专门去上海财经大学取经,同为财经学科,兄弟高校已经做出了诸多开拓性的工作,给了我们很多启迪。从学习了解、起意酝酿、筹划方案、再到和老师们交流、碰撞、学工同事们例会讨论:一是选取“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山大品格”等思政教育元素作为切入点,二是立足经济学科理论、实证、对策研究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这成为我们初步的共识。而如何系统地推进和宣传,如何凝练、切准与学科的结合点,如何更好地展示这么多年我们的老师们在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中积累的经验和成果,正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促成了我们新的思考和迅速的行动。

不是一堂思政课,不是一堂专业课,也不同于一场学术讲座,“视频、图文、数据分析,融合战疫背景下多种资源素材,或是阐述疫情对经济、财政、金融、民生、就业等各方面的影响,或是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恢复的经济政策研究,或是讨论疫情防控中的治理问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由34位班主任老师率先与同学们在今天一起开启了这样一系列具有经济类专业特色的特殊的“爱国主义必修课”。如同盐溶入水中,“课程思政”的滋味恰恰就在于将育人育德的理念和思想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程中,融入到对专业知识的讲解中。

“立德树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使命,“为国育贤”是所有山大人的初心,如何传授知识、传承文化,如何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中传道励志、凝心铸魂也是我们所有老师们一直孜孜以求的事业。今天,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时期,愿我们的学生们在同心战“疫”的现实情境中学会如何从专业视角进行理论分析和现实反思,能够更深刻地领会“经济学人”的担当和使命,也从此树立强学报国、经世济民的志向,也愿在我们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努力下,真正能够打造一个德与智、教书与育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学术引领与思想引领同向同行的平台。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党委副书记 林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