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 吕英波

吕英波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08:45 点击次数:

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课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关于强院兴校的大讨论、大学习、大思考活动又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2020年的新学年、新学期就在这样紧张忙碌却又昂扬奋进的状态中开始了。

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们的工作设想全部打乱,但并未让我们束手无策,反而激发出了我们无穷的创新能力和紧急应对能力。空中课堂成了老师们的主战场,在这场战斗中,老师们的大局观念、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今天,我们可以说“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事实。作为一个教学管理和服务者,我一开始确实有些手忙脚乱,担心老师们不容易接受线上授课模式,担心线上教学效果不理想,担心线上授课平台不稳定等等。新方式、新做法的确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还好,在学校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学院积极谋划,全体老师认真学习和践行线上授课模式,保证了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

在教学工作走入常规状态之后,我对这段时间的工作作了一下总结和思考。我想这次疫情事件也是检验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块试金石。它让我们重新审视在遇到突发事件和社会重大变化时,我们能否进行高效地应对,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除了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保障的线上教学外,我们要做的更重要的工作是在科技日新月异和经济社会持续变化的大环境下,如何让我们的本科教育也能与时俱进,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事实上,国家和各级政府、学校也一直在持续不断的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活动,学校本科生院和校区教务处一直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台各种政策,提供各种支持。教育教学工作涉及到的事情千头万绪,很琐碎,很日常,也不容易出比较亮眼的成绩,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我们对于教学工作的热情和追求。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创新常常让我感动,教务管理人员也做了大量细致耐心而又默默无闻的工作,师生员工的合力让我们的教学工作能够流畅运转。

通过跟其他管理人员的交流,我也意识到在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经常因为要处理纷至沓来的文件、通知、会议等碎片化的事情陷入疲于应付而难于思考的境地。恰逢此时,我参加了专题培训课程,详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识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成了我们的核心任务。我们要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培养方案修订、科技创新等方面多头并进,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的培养,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不负我们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副院长 吕英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