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院长 张红军

张红军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0:10 点击次数:

昨天刮了一天风,今早起来,遇到的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户外还略有寒意,但看预报,后面几天气温将会稳定地上升,春暖花开的日子终于确定地到来了。

虽然近一个月来学院的教学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自己平常时间也多呆在家里,但仍然是在十分紧张的状态下度过的。一方面,对像我这样的人文学者而言,能够有一个多月时间基本不出书房,甚至有点儿求之不得;另一方面,年初这段时间,正是需要谋划布局全年工作的节口,学院各项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爬坡阶段,丝毫松懈不得。

最近,还有一项工作在进行着,那就是学校党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安排的学习讨论。去年春节前,我参加了在上海交大举办的第一期“强院兴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听课与考察过程中,上海交大的许多富有开拓精神的办学理念与改革实践对我触动巨大。近来的学习,更加深了我对许多问题的理解与思考。学习班明天安排一个班级讨论,因此,今天我把年前在上海交大学习时的一些体会,近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些心得,特别是对最近下发的《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的感受,认真地梳理了一下。

此次学习研讨聚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最近下发的《意见》的初衷,即在于把实施强院兴校行动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意见》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强院”是“兴校”的关键、更是“兴校”的路径,学院强,学校才能强。因此,《意见》把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做强做大学院放在了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一目标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进行了科学的谋划,尝试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校院互动,理顺学校和学院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的主动性,以强院为依托,实现学校跨越式的发展。

由于有了年前上海交大学习考察的经历,我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学校选择的这个切入点十分精准,真正抓住了现今中国高校存在的问题的症结。对于《意见》中提及的许多改革举措,上海交大这样的高校实际上已经先我们一步在做,而且做得富有成效。因此,我相信这项工作推进的效果,必将是十分积极的,而且是整体性的;其对山东大学的影响,也将十分长远。

其实,“强院兴校”这一行动在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后不久就已经开始酝酿,有些工作也已经开始起步。而文化传播学院这两年所取得的许多进步,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此。对学院来讲,强院兴校行动提供的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贯彻《意见》的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有所做为。

当然,由于《意见》将触及学院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少深层次问题,在推进相关工作时,肯定也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努力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术发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新的规律,就一定能够在这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将学院的发展潜力真正释放出来,使学院的整体办学水平有质的提升,最终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院长 张红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