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孔新峰

孔新峰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10:30 点击次数:

今日份的满满感动与收获,来自教与学。

参加干部教育培训班次,有教与学的精心易位。我曾经在国家行政学院任教八年,全程参加过中央组织部承担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拟定工作,熟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局,也作为一名教员讲授过数百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拿过首届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奖。然而,除却曾经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学员参加过一期“培训者培训”(TOT)之外,之前还没有作为学员接受过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今天,在学校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周密组织下,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干部教育“学习公社”平台,我终于完成了所有必修与选修课程的学习。坦率地说,在开始此次学习之前,我心中颇有几分不以为意,一则觉得培训不过是“行礼如仪”,二则觉得自己对于全会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数家珍——这也正是自己学术研究的主要领域呀。然而,270分钟的课程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听下来,感觉大有不同。首先,无论在党校行政学院亦或在高校,自己的研究与教学所关注者,无非是国家治理宏大体系的冰山一角,自己所知所讲或许是“全部的正确”,但远非“正确的全部”。此次培训课程讲者中,不乏马怀德、许耀桐、丁元竹等名家,细细听来,如入宝山,琳琅尽获。其次,此次培训针对性极强,可谓量身定做,在高等院校治理现代化问题上,自己鲜少有系统性的学理认知和实务反思,“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挣扎于红尘浪里,登不到孤峰顶上,如今方有恍然彻悟的感受。其三,因疫情作梗、远程教育故,同学即同事,同框不同窗。但学习网站课程感悟一栏,却是留言众多。听课之余翻页浏览,如行山阴道上,或通透或奇崛的同仁观点“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所谓“学学相长”,莫此为甚也;所谓“行动式学习”,亦定将伴随培训班乃至全校即将进行的“强院兴校”专题研讨而推向高潮。

推进国家治理智库建设,有教与学的精准延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山东大学完全可以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其具体机构呈现,正是与国务院参事室共建、成立于去年下半年的国家治理研究院。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鲜活体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强大坚韧,又是对国家治理的一场“大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无疑要投身于“战疫”的火热实践,力争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疫情爆发以来,国家治理研究院按照学校部署,组织依托校内外研究力量,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对策性研究。我记忆犹新的是,2月1日即我家儿子出生的第五天,我便受命以研究院名义向驻院及特约研究员发出《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问题智库研究成果的通知》及选题指南。五周以来,研究院已通过有关渠道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智库报告20余项,其中多项获得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同仁们的积极性高涨,希望借助自身学养,积极建言献策,以期资政济世。须知:当代中国的一大制度优长,恰在于我们国家本身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无疑构成增强我国制度韧性的重要环节。于山大国家治理学术团队而言,用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当然,“教育者首先应受教育”,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兹事体大而文章事大,对于学术研究深度、数据占有精度、政策站位高度、建言操作准度等,都有极其专门而严格的要求。幸运的是,国务院参事室的领导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和悉心的指导,每一篇送阅件从立意、撰写到报送,无不上上下下数易其稿。而每一次的切磋琢磨,实际上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契机。犹记得屡次碰壁而终于破冰时的喜悦,深夜的办公室里,恨不得“漫卷口罩喜欲狂”!而今天下午得到消息,研究院有望通过国参室平台报送第三篇高质量送阅件,经历了前述深刻的“教与学”历程,涌上心头的,已是坚实而平稳的欣慰。

讲授四书政治本科课程,有教与学的精彩激荡。我们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国内最优秀的本科生,三尺讲台责任重大。相约星期一,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与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共话“《四书》与政治”,已成为我疫期生活中的赏心乐事。虽然这门课程已经是第三年开设,但每到周日,心里又总是各种忐忑,遂抛开手头的诸般行政与学术事务,专注于备课之中。我一直信奉所谓“备课”,如果不能“备到每时每刻”,那便要“备到最后一刻”。此外,儒家之“仁”讲求“感而遂通”,理想的教学也应是师生之间心心相映的遭逢与互契,而疫期不得已为之的远程教学,无疑放大了师生间的距离,如果不能比平时讲得更为出彩,势必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我要求自己,如果说每次课都是一个精心擘画的“景区”,则其中至少要有两个画龙点睛的“景点”;“景区”就要让人流连忘返,“景点”就要让人击节赞叹!就今天的课程而言,“景区”乃是朱子《大学章句》之“序”及“经部”所谓“三纲领”;“景点”则呈现为如下两处:一是讲透宋代理学作为“新儒学”之“新”在何处?这便需要通过对于“异端盛行”“风俗流败”的时代背景做出绘声绘色甚至惊心动魄的描摹。于是乎我讲到朱夫子的“神对手”神在何处、“猪队友”又逊在何处,讲到中国历史上三次震铄古今的“中国化”运动,亦即佛教、西学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简况及其内在文化规律。二是讲透究竟何为所谓“大学之道”,这便要讲清楚“明明德于天下”背后的政治思维特质,讲清楚“亲民”与“新民”各自的道理,讲清楚“至善”与政治哲学的古今之争问题,以及“止于至善”之“止”为啥要理解成“必至于是而不迁”。于是乎我讲到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背后的“来与去”的辩证法,讲到“要像重视身体相貌一样重视精神长相”,讲到歌德《浮士德》呈现的现代人形象,特别是那句与魔鬼之约告罄的“且留步,你是如此之美”(Verweile doch,du bist so schön)和“止于至善”的关联……学生们课后发来的听课感悟让我深感功不唐捐。兹列举两则,算是这勉力战斗时日的纪念罢——

席顺利同学:“在只能通过线上上课的日子里,仍然能有如此幽默可爱的老师带领我们从文字语言中体悟政治思维,在品读经典中启迪人生,给我们琐碎的居家日常带来头脑、心灵的巨大“冲击”,这略显无趣的日子也因此生动幸福起来。”

杨浩淼同学:“《四书》与政治的课程内容十分充实,孔教授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渐探得何为真正的“大学”。在这门课中,我们不仅收获了来自古之儒者的智慧箴言,更愿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学之道,勇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重任。欲求得真知,需志在圣贤,行在当下。”

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教与学”,也算是给自己的日常做了一个白描。《礼记·学记》尝言:“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夜色深了,还在办公室爬格子的我是真的饿了困了,就此住笔,回家陪孩儿们去也!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副院长 孔新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