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海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张振山

张振山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4日 09:30 点击次数:

今天是三月十四日,没有特别意义的一天。居家防疫的周末,工作上的电话少了许多,也比平时寂寥了许多。

上午,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乔岳副院长发的信息:“今天是马克思逝世137周年。”还引用了伯特兰·罗素的一段话:“在哲学史上,他是试图建立宏大体系的最后一人。”同时附有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全文。读过多遍的《讲话》全文,再次读起,内心依然满怀崇敬!

走近马克思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我脑海里,对于“马克思”这三个字的最初印记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写在墙上的口号。自己真正走近马克思是高中时期。当时一中的田校长给我们讲授《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常识》课程。当有人问起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几件事的时候,学习《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常识》这门课,一定可以排在前五位。应该讲学了这门课使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一下子从世界观和方法论角度得到了质的提升,作为“社会人”的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也正因为如此,每每在新生入校动员时,我也总向学生提出学生时代要多读读哲学、历史学和心理学的倡议。

读懂马克思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接触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经典理论,从中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体系,确立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慢慢地,我们会从马克思的生平去了解他丰满而生动的一生,透过200年的历史风云去认识马克思主义,从而真正产生对这位千年伟人的崇敬、对这位无产阶级领袖的景仰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更好地继承并弘扬了马克思的高尚人格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近期,在防控疫情之余,自己认真参加了学校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学习,自觉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收看了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的系列讲座,深受教益。构建高等教育管理新格局,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措施。

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也不断思考教育现代化的核心问题,不断考虑如何通过治理现代化推进“强院兴校”,不断思考如何促进山大海洋学科的前沿交叉发展。前天,郭新立书记在基础学部“强院兴校”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厘清内在逻辑,拿出具体措施,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不断夯实强院兴校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切实以强院带动兴校,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整体竞争力提升。

今天,读完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又读了几篇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强院兴校”会议精神,感到思想更加解放,思路更加清晰。在近200年的人类历史中,由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人类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探索下,社会主义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越来越成为我们社会进步的最重要力量。这也应该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遵循。

由此而言,做强学院,核心是学术创新引领力的提升,并由此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水平,服务社会的能力乃至于文化传承的影响。全面深化高校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强学术”展开。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围绕学科建设,摈弃一切不利于学科创新发展的框框,努力为学院自主发展松绑助力,实现好学校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现代化。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作者:党总支书记 张振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