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能动学院辅导员 戴永洁

戴永洁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7日 10:35 点击次数:

趁着周末,我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拍摄制作的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看着电影拍摄时校园里人群熙攘、朝气蓬勃的景象,我真心期待疫情尽快过去,我们能够在校园里重品花香、同赏月明,共走在那熟悉的林间小道上。同时,我对于怎样讲好一堂思政课有了更深的感悟。

学生时期我曾经也认为思政课是枯燥、说教的代名词,思政理论距离我们现实生活很遥远。但是随着这次疫情的爆发,党和政府迅速决策、科学部署,听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浮现出自己在思政课堂上的所学,并且会在和朋友、和学生的交流中自然而然地说出来。我在想,思政课从来不是所谓的无用课,只是有时候传者与受者不能有效传达,有时候受者无法将理论与自身相契合。作为一名辅导员,同样担任着思政讨论课教师的职责,怎样发挥好传者的作用,减少思政理论传播过程中的“噪音”,让学生更好地接听接受乃至融会贯通,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讲好思政课,需要情感灌输,用心备课,用情表达。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刘强,以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打动“强国一代”,他表示自己会精心琢磨课件内容中的每一个字。复旦大学的李冉教授,每次在上课前半个小时就整理容貌,梳理课件材料,在他看来这既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对课程的负责。北京师范大学的温静老师,基于自己做辅导员时期的经验,将课程由课堂延伸到生活,时常通过午餐会等形式与学生面对面、针对性地沟通,让学生对理想、信念、爱国、核心价值观、道德等宏大的名词有具象化理解,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传达。正如李冉教授所说:“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关键中的关键就在于人。这个人就是青年学生。”一位任课教师在课程中花费的心思、融合的情感,青年学生最有发言权,而他们也会在课堂上反哺教师。

讲好思政课,需要理性科学,钻研理论,实践育人。华东师范大学的闫方洁老师,秉持着“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的思想,潜心问道,博学精修,筑起坚固的理论基石。而在纪录片中,也多次出现老师们翻阅典藏图书,讨论视频资料的场景。在他们看来,理论探索永不止步,让他们的信仰更加坚定,也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信仰、坚定信仰。当然,信仰也不是空中楼阁,思政理论永远扎根中国大地,思政小课堂应该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理论回应现实的问题,回应青年人的困惑。天津师范大学的王雪超老师,正式上课前10分钟开通“超哥找事”,和同学们聊聊时事热点,通过讲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让思政理论不再遥远;复旦大学的李冉教授,组织15分钟课前辩论,通过问题导向,直面学生困惑,回归学生日常生活和实践活动。在他们手中,课堂成为师生共同合作的舞台,课下实践活动也能够与课堂有机融合,摆脱了传统的灌输式传授,在思辨中、实践中让学生成为大写的理性的人,学会独立思考的人。

讲好思政课,需要形式创新,运用媒体,与时俱进。思政课不仅仅需要第一课堂的传授,更需要第二课堂的辅助。看着纪录片中,党史类纪录电影《重生》走进兰州大学放映并取得良好反馈,《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赢得关注,充分说明多种形式的思政教育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无论是思政教师开通微信公众号与学生日常沟通,思政课进入慕课课堂并走向世界,都与当今信息化时代、网络社会的节奏相契合。特别在当今疫情冲击的形势下,网课学习已成为一匹黑马闯进教育界,随着网络平台的完善,空中课堂、网络学习也会成为大势所趋,思政课的表现形式和媒体表达也应该有所创新。

颜渊对于孔子之道曾评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也是我对于诸位思政大家的感受,带着这份感悟,我将时刻激励鞭策着自己的言行,塑造自己的政治信仰,传播宏大的精神力量。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辅导员 戴永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