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仿吾班线上班会参加者 牛凝

牛凝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7日 09:48 点击次数:

2020年的开头着实有些特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和大家一样,最开始的日子里,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看消息,而是先看疫情的最新进展,也感到过无力,但更多的是信心与希望。为全面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我们成仿吾英才班作为新时代的小青马义不容辞。于是昨天下午两点,仿吾班召开了“愿春来疫去,看青马奋蹄”线上班会。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在我看来“春来疫去”是目前最美好的愿景。

在班会第一部分“青马谈疫”的发言中,我看到了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殷菲同学身为预备党员和小青马的责任感——“我们是排表24小时轮班值守,搭了一个棚子……后来有一些阿姨中午会来监测点送饭,而且越来越多,有的时候一个中午会有好几份,吃都吃不完。”这或许就是她在奉献自己的时候收到的最珍贵的回报。我看到了听闻武汉亲人所在医院物资短缺后立马与朋友组织募捐的徐馨蓉同学的使命感和执行力——“虽然与其他大的组织相比,我们只募捐到5000元,采购了120个护目镜,我们的帮助可能只像一滴水那样细微,但是我很自豪自己能为这次疫情作过贡献。”这或许是她人生中一次虽然“微小”但终生难忘的经历;我还看到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山大广告研究中心公益传播活动的杨婷丹,“定有樱花迎烂漫,中华永安”是她对疫情最美好的祝愿……

但其实不只我提到的这几位,其他的小青马们也都没有“无动于衷”。在交流环节,我们仿吾班发挥了特有的“文理工医多专业”优势,大家都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和自己身边的事情出发在班会上尽情讨论、分享着自己身边发生的一切。虽然只能通过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交流,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交流的“真切感”。通过大家的分享,我了解到,原来大家都在自己所在的小小世界里大大地努力着,听罢着实让我倍感振奋。

这次班会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老师的讲话。得知我们班臧一同学当天生日后,他非常真挚地地向臧一同学表达了生日快乐的祝福。虽然隔着蓝色的口罩和电脑屏幕,我们看不到郭老师当时的表情,但是和蔼的眼神仍旧可以穿越这一切到达臧一同学的心里,更到达了我们所有小青马的心里,暖暖的。郭老师对我们小青马们的举动表达了肯定和赞赏,同时也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山大抗疫的故事。我们了解到山大二院和齐鲁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均在号召下达后一小时内便组成团队,了解到其中刚新婚不久的男护士“小宋”毅然决然冲向一线的果断……当然学校也在尽最大努力免除前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替他们照顾着家人,这其中更是彰显了我们山大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此外,郭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学校在应对疫情方面的种种努力,包括“保护好每一位山大教师、医务员工和每一位学生”的目标,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还有学校在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过程中,通过哪些政策让每一位学子的学习生活都能正常进行,同时在线上教学质量方面学校又是如何“抓”的;以及学校在保障日后安全开学方面的种种细致入微的预案……种种举措都让我倍感温暖。在这样一场疫情期间,还有山大一直在我们背后支援着前线、惦念着我们。

也正如郭老师讲话最后对我们的期望的那样,即便在家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时好好学习不能松懈,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小青马,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与祖国一起“共克时艰”。

惟愿春来疫去,自看青马奋蹄!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牛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