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研工部工作人员 逄元魁

逄元魁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9日 23:10 点击次数:

自1月26日年初二从老家回济南,到今天已经一个多月了。从早到晚浸在数据报表的汪洋大海中,我如同初学游泳的人,从开始尝试时呛水,到克服困难后再跳入水中游几下,摸索着前行,再到现在每天都知道前面是大海,还能带着笑跳进去,也一天天挺过来了。

在我们部门,大家公认我是办公软件使用和数据信息整理能力最差的一个。从1月20日着手统计受疫情影响研究生信息开始,一路摸爬滚打,一次次遭受挫折后收拾沮丧心情,重新再来。从统计各种名单做信息日报,到现在健康小程序、电子表格的精准核实;从一开始的忙乱到中间身心俱疲,再到反思后重整旗鼓,逐渐适应节奏、找到感觉……现在数据统计多方式协同、精团队合作、全数据比对、各部门核实,真正做到了数据有根、心中有底,自信的竹笋在心里萌芽了。

我想让大家知道,在全校师生齐心抗“疫”的大军中有一支不为人知、从不宣扬的信息工作小团队。全校4万多名本科生、2万多研究生的各种信息数据,一校三地近60个培养单位的情况,就是由十几个人的小团队一点一点汇集,一个一个落实,最后成为报表上的几行扎实的数据,在报告的角落静静等待检阅。夏老师、路老师、石老师、汪老师、刘老师、修老师等等,组成了数据小天团。我因年龄被称为“他叔”,但我很荣幸,能与天团一起战斗!大家彼此鼓励,相互支持,将半夜的紧急通知、第二天就要报的数据、核实紧急情况等急活视作常态,觉得战斗友谊应该加上一条,一起统过数!

我想让大家知道,为了更好地“做到每一个”,需要和多个部门积极协同,与国际事务部老师一遍遍核实国际学生的情况,离校返校、校内校外、省内省外、出境入境、国内国外……全都要知道。和宿管中心老师们天天核对离返校,周周比对大名单。我经常联系求助张老师、李老师、石老师等,他们每次都是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核实并反馈,多次比对,力求准确。其中宿管中心的老师,是战斗在一线的,特别辛苦,记得发放慰问品时,大家都不约而同表示留给宿管老师,必须好评!

我想让大家知道,之所以我们能够保证通知下达和信息联通,是因为有最扎实负责、最吃苦耐劳、最耐苦战的辅导员们!大家都知道研究生情况有多复杂,研究生辅导员每次都认真转达通知,每次都全面整理统计数据,每天为核实研究生情况多次报送信息表格,经常半夜为统计数据问题跟我通话。辅导员们为研究生发热隔离等情况牵挂不已,在得知排除疑似或解除隔离时,微信的字里行间透出的欣喜,我知道你们真是和研究生在一起。

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研究生有多么优秀和可爱,他们有的身宅心不宅,利用假期充实自己,努力科研强健体魄,提升能力,在疫情来临时,有的投身志愿服务,站岗执勤,有的线上直播,云端战“疫”,有的连线武汉,传递关心,有的参加援鄂医疗队,奋战在武汉黄冈一线……

我想让大家知道,我所在的研工部全体也努力用心,在疫情防控中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必胜之心,依靠师生努力,守护校园净土,提倡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决心打赢防控阻击战;坚守责任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部长带头全员在岗,线上办公与岗位值守相结合,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创新开展“云”思政成效明显;常怀仁爱之心,按时足额为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及时为因疫致困的研究生核发补助,展现山大温度,开展感恩教育;增强谨慎之心,牢树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困难和风险,警惕麻痹思想及侥幸心理,在工作中抓紧抓细抓实,真正“做到每一个”,努力在争取思政育人与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一句话,我想让大家知道,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会继续战斗,坚信必胜!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逄元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