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辅导员 申新

申新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08:50 点击次数:

“学院691名学生健康情况无异常”“昨日有咳嗽症状的学生身体恢复了正常”“今日没有流动情况”“湖北籍同学一切安好”……核对完学生“微哨”健康打卡的信息后,我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些许。今日,已经是追踪学生健康和流动情况的第31天了,这31天里,我似乎一直在不断经历着摸索、尝试、吸收、应用,从最初“人盯人”式的手动上报到熟练使用App软件处理数据,从不熟悉线上工作流程到逐步形成系统、多样的工作方式,从面对镜头会不知所措到可以独立完成一整场视频直播班会等等,现实告诉我,必须往前走,必须坚持!不知不觉地,我开始对每日核对数据的工作有了期许,对每次直播充满了期待,期许在远方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平平安安,期待即使身在各方,学生依然可以感受到我们彼此陪伴、共同奋战的温暖。

这几日我一直在反复读《关于开展向山东大学援鄂医务员工学习的倡议书》,每每想到齐鲁医院、第二医院近300名“逆行者”在防疫工作最严峻的时候挺身而出奔赴疫区,我便感动不已。感动是因为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格局和大情怀,不能自已则是因为“山大人”这三个字让我们紧密相连,想想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但是却能在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舍小家顾大家,去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高下。我们常说,在安稳生活的背后,总会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仔细观察周围,学校保卫处人员日夜值守、值班教师坚守岗位、广大学生志愿者真诚奉献等等,都在以己之逆行汇聚微光保国之昌顺。所以,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无疑是这场防疫战争中最美的,美在义无反顾,美在迎难担当,美在仁心博施的中国魂,美在血浓于水的中国心。这种美和这份感动是需要温存在心中、践行在当下的,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承担一份使命、一份责任,哪怕是微芒。

当前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固然重要,但是正如《致全校党组织书记的一封信》中提到的,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已经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尤其是学生返校前后,真正的疫情防控大考就要来了。工作两年多,我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将前方战友的付出牢记心底,时刻警醒自己保持战时状态,团结学生克服松劲儿、侥幸的心理,组织党员包到宿舍、包到个人扎扎实实抓紧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忘守护好学生的初心,牢记完成好本职的使命,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这个世界总是很有趣,让人体味着失去,却又让人若有所得依旧热爱生活。不久之后,武汉一树树的樱花还是会竞相绽放,人们还是会走上街头彼此相拥;山大的大门还是会像往常一样倾情相迎,学生们还是会在校园中勤励奋进。再祈冬去春来山河无恙,再祈春和景明万事康平!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辅导员 申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