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数学学院教授 秦静

秦静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6日 10:11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线性代数》课程,是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被学习强国《慕课栏目》特别推荐,获得了学习者的广泛好评,也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答疑最多的前20门课程之一。

2月17日开学第一天,我的课是第1-2节,实话说心情有点复杂,有期盼也有点担心。一大早起来坐在电脑前,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预案的第二套方案。7:50开始在微信学生群里发签到表格,感觉瞬间就签到完毕,看来师生都很期待。8:00按时上课,我首先语音介绍本次课的安排、主要学习内容等,约好讨论交流的时间,然后和学生一起观看教学视频。网络的卡顿成了主要问题,好在有第二预案,立即把学习强国上的课程链接发在学生群里,视频可以顺利看了。实际上,平台也很快解决了视频播放的卡顿问题。接下来的在线讨论交流,因为有预设的问题,开始讨论时,学生会首先回答这些问题,再进一步引出学生自己的问题,正因为这些预设的问题,又因为更多的是打字发表意见,课堂交流讨论比预期的要好很多,还可以使用@功能指定学生回答问题。课程结束后作了一个统计,全体同学都参与了交流,回答问题或提问题,最多的发言16次!

像真实的课堂一样,按时课间休息,下课前总结,布置作业,预告下次课程内容。除在线资源上的练习之外,也像正式课堂一样,另外补充布置作业,利用QQ或微信上的交作业功能,收缴批改作业,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这次抗击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不再是一次演练,对比以往无数相关培训,所有的纸上谈兵都变成了脚踏实地的现实,从班级群建设到课程实施,再到教学互动和收发作业,这些实实在在的行为,来不得半点的虚假。

如此系统化和时间急迫的在线教学任务,对大家都是一个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在交流中一起进步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可能别人今天遇到的问题自己明天才能遇到,大家在分析和解决别人问题的时候,也正是自己进步的过程,特别是大家相互之间提醒的需要避免的弯路和问题,确确实实是帮助大家整体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建设一门线上课程,全体教师的协作是必不可少的,而这种合作,更是一个全员参与,全员进步的大踏步前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高的是实实在在的教学能力,获得的是真真切切的经验教训,以及同时积累的大量的信息化教学资源。集体合作应该是未来教学的一种自然趋势。

这次抗击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也让我们认识到,学习将变成师生、生生的共创过程,资源共享、思想流通、过程共塑。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没有一个群体会成为唯一的力量,学习将变成共同任务,这也是互联网学习的最大魅力。

作为一线数学老师,惟有上好课,做好本职工作,祝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教授 秦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