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在线授课技术工作人员 王超

王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0:10 点击次数:

来到标准化考场监控室,在检查远程直播教室相关设备正常运行后,又通过视频会议跟领导同事一起研究了学生评教等教学质量保障的相关问题,以期实现线上课程从“开得了”走向“开得好”。我看着监控室屏幕上显示的全校雨课堂和远程直播教室的开课情况,感觉这种特殊时期的在线授课模式基本步入了正轨,也由衷地感叹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到目前为止,学校线上教学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一周,在全校教职工和同学们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们顽强地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扰,真正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实现了“开学延期、教学如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教育厅在1月27日(大年初三)发布了《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公告》。当晚,本科生院领导火速召集我们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同事,开始着手准备网络授课方案。“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过去的二十多天,我们虽然无法像白衣战士一样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在线教学的组织和筹备已然成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而雨课堂、远程直播教室、课程平台则是我们开辟的三条主战线,连续三周“7×14”的工作状态也彰显着我们顽强的战斗精神。在雨课堂战线上,我们快速完成了教务数据对接,耐心回答老师们的每一个疑问,帮助老师们解决雨课堂安装、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样也有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在微信群中热心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在远程直播教室战线上,我们结合老师们的授课需求,对授课教室进行了悉心安排,对直播和录播技术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也对每一间教室的直播设备进行了仔细调试。在课程平台战线上,我们提前完成了教务信息同步,及时解决老师们线上课程中出现的问题。

2月17日,原定开学的第一天,校园中空空荡荡,网络上热闹非凡。虽然雨课堂出现拥堵,但是老师们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好了多种预案,也顺利地完成了授课。回想过去的这一周,充满着敬佩和感动。首先是一线教师们,他们凭着对教学的执着热爱,克服了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工具在技术操作上的困难,克服了远程直播教室中戴着口罩、面对空荡荡教室授课的不适感,依然兢兢业业地镇守教学一线,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其次是同学们,他们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忍受着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的不适感,即使在家也能够按时听课,认真学习。最后是本科生院、后勤保障部、信息办等职能部门的同事们,我们上下同心、协同联动、冲锋在前,共同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同心战“疫”,教育不能缺席,相反却是大有可为。面对疫情,全校师生毫不退缩,更是拿起了网络和线上教学这把利器,毅然决然地用知识克服恐惧,用知识的传递进行回击。相信有这样的不屈不挠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春日的校园中早日重逢!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工作人员 王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