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连麦一线”防疫科普活动工作人员 许文

许文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09:50 点击次数:

现在是晚上10:00,“共同面对,科学防疫”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的网上直播连麦“一线”活动顺利结束,我们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次“连麦一线”的直播活动从上周五开始策划筹备,到今天正好一周的时间,在这一周紧锣密鼓的准备和节目播出的过程中,我的心一次又一次被震撼和感动。

感动于每一位嘉宾的朴实真诚。我们都说,一线的医务员工是我们的英雄,可是他们自己都不这么觉得。几位嘉宾都反反复复地强调,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我的本职工作。齐鲁医院的李颖霞护士在报名赴武汉时想到女儿马上就要高考,心中有片刻犹豫,但是还是坚决地在报名接龙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山大二院的薛艳医师在剪短头发、告别家人去武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但是觉得这是一个医生的职责,依然义无反顾。徐照娟护士说:“其实我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我也就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我是一个战士,我现在是白衣战士,国家有难我就要冲在前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临床医学生黎霓在直播时情不自禁地背诵了一遍医学生誓言,她在节目中播放了一首Dr.cat合唱团的云合唱——“致老师书”,送给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她们的老师。王刚主任在听到这首歌曲之后,特别想跟同学们说:“我们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尽心尽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生命,我们挽救一个生命就挽救了一个家庭。一定要以最大的耐心和细心完成我们的本职工作,不管是什么情况,这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听着嘉宾们的直播对话,我和同事们数次泪流满面。我也在内心觉得,无论是谁,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就是自己的英雄。

感动于师生的互相关爱、想念和心疼。当问到马伟老师关于老师们网络教学的情况时,马老师先给我们讲了一个新疆学生为了找到信号好的地方听课,克服2个小时时差,爬山爬一个半小时,到山顶一呆就是一天的故事。他说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这么高,当老师的更应该把这个课教好。尤其是我们资深的老教授,对现代的信息技术学起来有些吃力,但是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上好网课。他希望这个疫情赶紧过去,早点见到同学们。张敬悬主任娓娓道来,为因疫情心理焦虑的同学和一线医务工作者讲解“金刚罩技术”和调整心理灵活性的六个关键词。湖北籍学生嘉宾或者担心自己因为从疫区回到学校会受到同学或多或少的“避而远之”,或者准备毕业找工作内心焦灼,但是他们目前心里最重要的都是对学校、老师、同学的挂念。还有屏幕里留言的同学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早点回到学校,还有同学留言说今晚上了一堂特别的“网络思政课”。李亮校友日夜奋战在保卫北京的抗疫一线,但是当听到要给母校的师生连线,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说对母校很有感情,一提到山大,一提到医学院就非常亲切,只要是母校需要,一定会尽全力完成。因为有爱,我们在一起。

感动于我们多个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因为是第一次做直播,对这个活动心里完全没有把握。研工部韩笑晨老师有着多年举办直播活动的经验,她给我们工作人员从活动策划、流程准备、技术注意事项等各个环节都提了宝贵的意见,她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通过我们对每一个细节的精心准备,让现在的山大学生和即将成为山大学生的同学们都能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爱。”威海校区的辅导员许广义也把他首次当“战‘疫’吧:学校和你在一起”主播的经验给我们分享。从嘉宾邀请到活动预告、新闻发布,一校三地学生工作部门、宣传部门、齐鲁医学院等同事们都密切配合,保证了活动能在短时间内顺利举行。

在这次活动中,无论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科普专家还是湖北籍的同学,他们的工作、学习、考博、就业等都非常忙,但是当他们知道是做这次直播活动时,都觉得很有意义,欣然答应。主持人新闻学院辅导员杨璐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高兴能加入进来,也很有荣誉感。”我在想,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理念就像是流淌在我们身上的血液,我们的校友、老师、医务员工都以身作则,希望通过言传身教传达给同学们,让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的本领和知识,当国家需要的时候,用自己的所学回报母校和祖国。无论在哪里,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与山大、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许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