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电气学院辅导员 刘欣

刘欣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5日 10:27 点击次数:

这个冬天,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和命运。今晚,我本应在讲学堂的大教室里调试音响和电子屏,但此时此刻我只能选择网络群内直播的方式召开年级大会,更或者说是一期关于铭记与启程的大型主题班会,期望通过我的“单声道”和学生的弹幕形成思想信念的“混响”和“共鸣”。

疫情的爆发和严密的防控让这场“阻击战”聚焦了全社会的目光,进而各类媒体、各种“圈子”中既有催人泪下的最美逆行、奋不顾身的民族脊梁,也有“针砭时弊”的各种观点和乌合之众的“舆论狂欢”。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着纷繁复杂的论点,让人时常想呐喊、发声,又时常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而我总想说点什么,说给我的“最佳听众”们。

直播开始时,我的2019级萌新们是活泼淘气的:既能发现我变换的发型也能调侃我笨拙的直播操作。但他们也是真实而诚实的:迫切地想要开学返校,也在我说到居家学习要“慎独”时明确表示有此“后顾之忧”。疫情蔓延至今,他们都在密切关注着各项数据的统计、最新的治疗进程;他们冲到社区、村口的前线成为了防控志愿者;有父母亲人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学生,更是在与我的交流中表达了情感的挣扎和心疼。

因此,我更想与他们探讨疫情之下我们应重拾的对生命和自然万物的敬畏,对无数冲锋在前的“平凡”英雄的尊崇,对这个“化苦难为集结号”的国家的热爱,对至亲至爱的珍惜和对平凡生活里英雄梦想的信念感。当我读到“她不是不爱美,但因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得不剪掉长发;他不是不害怕,但为了治疗,要靠近病毒的地方取样……”时;当我说起10天10夜的火神山和齐鲁与华西的温暖擦肩时,弹幕变得一片沉寂。

直播后有些学生私信我,说那时他们泪目了;也有学生到了深夜发给我他对疫情的思考和触动,语言质朴情感丰沛;有学生用方言录制武汉加油的视频表达一腔热情。正如我所希望的,他们能够对享受的无数关注和社会资源有所感恩,能够用学有所成回报所有的馈赠,更能够摆脱冷气,做逆境中的萤火,心怀悲悯,永远热泪盈眶,向阳生长。

这个冬天残酷而漫长,我像担心他们晚归宿舍一样担心他们踏出家门,也像关注兴隆山的大雪结冰一样关注他们家乡的疫情态势。但在这个温暖的夜晚,我对战胜眼前的困难充满信心,因为与我隔空相对的他们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因为他们不卑不亢,不失热望。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2019级辅导员 刘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