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新闻学院辅导员 杨璐

杨璐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8:12 点击次数:

——“杨老师,今天上午体温36.4度,嗓子也不疼了,一切正常,请放心。”

——“太好了,注意保暖,再坚持几天,中午想吃点什么,值班老师给你送饭。”

这是学生在宿舍隔离的第10天,也是我自行隔离的第10天,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通过微信了解学生体温和生活需求是我和值班老师最关注的事情之一。

大年初二的清晨,当得知有一名从湖北疫区返校的同学时,我的神经一下就紧张起来。因为时间很早,学生手机关机,无法取得联系,这名学生的辅导员正在外地过年,情况紧急,学院立即启动预案。作为当时学院唯一在济南的辅导员,我戴上口罩从父母家开车直奔学生宿舍。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我了解到,学生是在有关城市封闭之前返回的,并且有一定的感冒症状。通过逐级上报,学院党委、研工部、学工部、宿管中心、公安处、校医院等多个部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联系疾控中心对宿舍进行了消毒,对学生信息进行了详细采集。为了进一步排查学生症状,根据疾控中心要求,我和校医院的张老师陪同学生赶赴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在得到体温正常、普通感冒的结果后,大家终于暂时松了口气。

但是紧接着的工作又让我担心起来,还要度过潜伏期,学生需要在宿舍进行隔离,怎么保障生活?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及时给了我们指导。学校食堂建立菜单,学院值班老师轮值送饭,给学生采购牛奶、面包和水果,宿管老师还给学生送粥。大家的工作思路就是,隔离虽然孤单,温暖一定相伴。

紧急联络、全面消毒、身体检查、妥善隔离。临近中午,情况处理完毕,这时候才想起来,因为和疫区人员有了接触,按照规定自己也要采取措施自行隔离。校医院为我和车辆进行了基本消毒,考虑到病毒对老人的影响和风险更大,我决定不回父母家,把自己隔离到租住的公寓。不能回家陪伴他们,打个电话给父母道了歉。“别放心上,我和你妈好着呢,你按照要求做好隔离,今早你一出门我们就知道,你处理完工作很有可能就得隔离。”原来这些年,父母对我的辅导员工作已经有了预见性,他们早已经带着一大袋蔬菜水果和包好的水饺,赶在我之前送到了公寓。在公寓楼下的停车场,我把自己锁在了车里,透过车窗看着戴着口罩的父母在远处跟我招手,心中无限的感慨和温暖。此时此刻,身虽远,心已近。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隔离的这些天,每天刷新着新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担任好学院的传染病工作联络员,和所有的辅导员老师们一起开展学生工作,真正感受到每一名山大人都在为之奉献和奋斗。大家不仅战斗在各个校区防控的主阵地,还延伸到了五湖四海的学生家乡,更是支援到了防疫战场的最前线。面对疫情,山大人的浩然之气和我们的亲情、友情、师生情、战友情,都是最好的保护伞。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辅导员 杨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