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张瑜

张瑜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1日 08:35 点击次数:

今天是大年初七,按照往常很多单位应该是春节过后第一天上班。然而,这个春节不同寻常,整个中国都笼罩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气氛之中,并因此失去了往常热闹、欢乐的景象。春节期间,作为一名医学生,最让我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便是成功地说服了父亲和爷爷奶奶停办了九十大寿的生日寿宴。

早在我从济南回家前的一个月,父亲为了操办爷爷奶奶的九十寿宴已经陆陆续续忙活了好一阵子,屯好了寿宴酒席用的烟和酒,备好了给来宾的回礼,联系好了家乡的厨子,嘱咐好了已在老家的兄弟姐妹要做好其它的准备工作。遗憾的是,父亲为爷爷奶奶九十寿宴所做的准备工作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发出封城的消息之后因为我的主张开始陡然生变。作为医学生,我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时间,因为专业的敏感性让我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我开始购买口罩并劝说父母停办爷爷奶奶的九十寿宴。但他们并没有马上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仍然执意要按计划举办爷爷奶奶的九十寿宴。

农历腊月三十,我们一家人从居住城市回到父亲的老家。父亲一到家便开始找伯父、伯母等亲人们商量筹划大年初三置办爷爷奶奶九十寿宴的具体事宜。面对这一场景,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出举办寿宴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风险:一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会随着人群聚集急剧升高。二是从市外和省外特别是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或经商或务工回来的人员众多,且流动情况复杂,而且因为都回到了农村,人们对于疫情的防护意识非常淡薄。三是爷爷奶奶年龄大了,本来就身体虚弱,免疫力不强,是各种传染病的极易感人群。基于以上几点的综合考量,我坚定地提出应该停办原定于大年初三的寿宴。那天,我不厌其烦地提醒父亲,然而一开始父亲还是不为所动,一说到停办寿宴,要么转移话题,要么就强硬地说福建没什么疫情,不可能不办酒席,大不了不请从武汉回乡的客人就是了,并认为我是小题大做。

除夕深夜,当我看到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马上转发家庭微信群,当时父亲一言不发,不置可否。其实我和母亲也知道他的纠结,家在农村,父母九十大寿,不办酒席,怕邻里说闲话,何况九十寿宴也是爷爷奶奶期盼已久、翘首以待的一件大事。但是,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坚信自己的专业判断,决不能让家人为了好面子而去做可能酿成大错的事。我不停地劝说父亲,用我所学的医学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再提醒全国疫情的严重性和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危害性。

最终在大年初一早上,父亲终于同意放弃举办寿宴的想法,并和我们一起劝说爷爷奶奶停办寿宴。好在爷爷奶奶也顾大局,同意了我们的建议。我们马上通知亲朋好友九十寿宴停办且不用上门来祝寿。巧合的是,在大年初一下午我们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当地县政府发出的春节期间停办各种酒席的通知,而到了晚上也接到了村干部挨家挨户的相关通知。就在那一时刻,我内心一片美好和释然。

这个春节虽然少了许多喜庆欢乐的场面,但是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陪着爷爷奶奶平平安安地过了一个祥和的新年。我也十分喜悦,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不能到前线直接参与抗击疫情,但在后方也算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作出了一点贡献。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