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药学院2015级校友 葛蒲

葛蒲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7日 13:47 点击次数:

今天是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然而,全国,却未像往年这时候一样年味十足,而是笼罩在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下,这次疫情,十分严重。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山大人站了出来,山大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对疑似患者及确诊者进行诊治。同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共派出了9名医护人员加入了山东省首批援助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伍,其中,齐鲁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被选入工作最为繁重的重症组。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医疗队伍已从遥墙机场飞赴武汉,驰援一线,勇担救援任务。

作为药学院2019届毕业生,我也在为本次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向村里的亲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此外,我还加入了“健康与医学科普研究课题组”,参与相关工作。这个课题组是由2018届药学院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系的吴一波学长牵头建立。课题组现有来自北京、黑龙江、山东、山西、江西等省份的23位正式成员,既有像吴一波学长这样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也有一些医院里的医生及一线科研人员和新闻传播学专业人士。近年来,课题组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在疫情发生时,我们课题组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首先,我们课题组联合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健康传播专委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发布问卷“您是否能准确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健康知识?”。问卷里共有50个问题,我们打算通过这次调查了解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问卷回答完成后,将自动生成分数及解析。目前,我们已回收问卷近3000份。

另外,在国家卫健委宣传司的领导下,我们与中国医师协会健康工作委员会(原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的其他成员一起形成健康传播与辟谣矩阵,涵盖我国各省份卫健委宣传处、主要三甲医院宣传部门、百万粉丝以上医疗大V等,联合开展科普与辟谣工作。

我们课题组拟在今后一段时间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展一些课题,主要针对疫情发生后相关健康谣言科学性和传播情况,帮助公众识别谣言,辨别是非。

目前,关于疫情,也有许多好消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联合上海科技大学采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相关方法,已筛选出30种可能对病毒具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德国著名病毒研究学家Hilgenfeld教授携带自己研制的抗冠状病毒化合物连夜赶到武汉病毒所,进行新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有更多的患者已康复出院……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会团结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家也应该注意安全,不要去人群密集处,出门戴口罩,注意卫生,有症状时及时就诊,祝各位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2015级校友 葛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