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培训参加者 毛岩鹏

毛岩鹏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09:36 点击次数:

临近岁末,各种汇报、总结纷至沓来,我出于对教学的热情,参加了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培训。原以为会是忙里偷闲之举,因为潜意识里认为培训都是以听为主的,没成想此次培训安排得如此周密与紧凑,四天下来竟有精疲力竭的感觉。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学员、教师、引导员三种角色中来回切换,不断从不同视角去分析思考教学这个宏大课题,所以有些心力交瘁。其实只从一个角度看问题,不免有失偏颇,结论也可能是管中窥豹,这时如果推开另一扇门,或许能体会到不一样的心境,我想这也许是FDW培训的目的之一吧。

教学技能引导员主要作用是,通过问题引导启发教师和学员对教学过程的深入反思,从而达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目的。那么如何培训引导员呢?其实用的也是问题引导的方式,让教师在不断反思和沟通中潜移默化地获得成长。在培训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这个培训本身其实也是一种教学方法,而引导员就是这个教学法的组织和实施者。由此联想起辅导女儿作业时的情景来,相信很多家长都有陪孩子写作业时的虐心过程,明明一个地方讲了多次,下次再做竟然还会出错,有时候不免着急上火,后来我换了一种方式,引导孩子自己去寻找错误、分析原因并加以改正,发现效果好了不少,至少再次犯错的几率大幅下降。我还回想起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参加教师培训过程中接触的两阶段考试,其实也是设计了一种引导方式引发同学们的互相讨论和自我反思,从而达到预定教学目的。

所以,所谓引导员,其实就是通过循循善诱的方法,营造一个如沐春风的氛围,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这不正是教学的至高境界么?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教师 毛岩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