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内外科考试参加者 王小杰

王小杰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08:34 点击次数:

历时两个月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光阴荏苒,恍惚间我又送走了大四上学期,本科五年的求医之路也即将接近尾声。四年多里,我多次被医学的奥妙所吸引,但也同时被医学专业知识的深奥所震撼。从开始学系解感叹于人体的复杂,到后来生理、生化、病理等等,直到这学期的内外科,我一点一点揭开医学的神秘面纱。基于过去四年的基础科目,内外科引领我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基础走向临床。与此同时,内外科的考试复习历程也成了一段令我难以忘怀的经历。

刚拿到内外科课本的时候,我被700多页的厚度震撼到了。内、外科再加上神经、精神、耳鼻喉、眼科,丰富的专业课程背后必将是忙碌的学业生活。在考试复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体会了迄今为止学业生涯里从未有过的恐慌和迷茫。一方面,内、外科的学分很高,一科考不好就会使总成绩下滑很多,这让我内心产生了许多不安;另一方面,面对那么厚的书本、那么多的知识点,我不知从何看起,更担心自己看了又忘。

焦虑的情绪包裹着我,令我无法专心复习,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学习状态很差,学习效率很低。看到旁边的人都能心无旁骛地复习,自己却被情绪严重影响,这令我更加难过。负面情绪就像“酶联瀑布反应”一样,越来越多。

考试越来越近,我想自己这种状态大概也取不到好成绩了。我开始渐渐明白,自己的负面情绪不是因为复习太困难,而是学习的心不纯粹。考试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学习的本心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望。我想到自己选择学医的初心:因为喜欢,因为想治愈遭受病痛折磨的人们。丢掉为考试而学习的想法,秉着一颗纯粹的心,再次投入复习的大浪潮,纵然每天熬到半夜一两点,依然是心甘情愿的。

这漫长而难忘的复习历程随着外科考试的结束也画上了句号。这段日子很累,但也很充实,这种怀揣着理想去努力的过程是幸福的。很多时候,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险川,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使人退缩的,不是前途的坎坷未卜,而是内心的忐忑与不安心是个容器,负数太多了,正数就没有空间了。如果你也正为现在的学习或工作感到焦虑与担忧,不妨想一下自己的初心,生活或许会豁然开朗。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